第004版: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谱写浓墨重彩的洛阳篇章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8月10日 星期

解读《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实施细则》


为加强各级党委和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健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经市委、市政府同意,我市《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已于7月31日正式印发实施。为配合全市各单位认真学习《实施细则》,并在工作中贯彻落实,现将《实施细则》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实施细则》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树牢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意识,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安全发展、依法治理,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综合运用巡查督查、考核考察、激励惩戒等措施,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属地管理,完善体制机制,有效防范安全生产风险,促使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切实承担起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政治责任,为推进“9+2”工作布局,实现“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创造安全的环境条件。

《实施细则》具体内容

总则:明确《实施细则》的起草依据、适用对象、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适用于县级以上党委和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工作机关、政府工作部门领导干部(以下统称党政领导干部)。乡镇(街道)党政领导干部,各类开发区管理机构党政领导干部,参照本规定执行。

调整市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为市安全生产委员会,明确各级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人是本地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

职责:明确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及分管负责人,各级政府其他领导干部,各级党委工作机关和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的安全生产职责;明确各级政府由担任本级党委常委的政府领导干部分管安全生产工作。

考核考察:将安全生产绩效与履职评定、职务晋升、奖励惩处挂钩,建立完善安全生产巡查督导工作制度、安全生产责任考核制度,把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情况纳入党委和政府督查督办重要内容、相关考核内容和干部考察内容。实行安全生产责任考核情况公开制度,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年度安全生产的考核结果,经本级党委、政府同意后,由本级安委办以适当方式公布或通报。

表彰奖励:明确两种奖励方式:一是对在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承担安全生产专项重要工作、参加抢险救护等方面作出显著成绩和重要贡献的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给予专项奖励。二是对在安全生产工作考核中成绩优秀的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给予综合奖励。

责任追究:明确安全生产问责的5种情形,并提出5种问责举措:一是“一票否决”。对因发生生产安全事故被追究领导责任的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在规定时限内,取消考核评优和评选各类先进的资格,不得晋升职务、级别或重用任职。二是从重追究。对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后因工作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从重追究责任。三是补救从轻。对主动采取补救措施,弥补或减少事故损失的,从轻、减轻追究责任。四是尽职免责。对职责范围内发生生产安全事故,但相关领导已经全面履行了规定职责,并全面落实了党委和政府有关工作部署的,不予追究相关党政领导干部的领导责任。五是终身问责。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对发生生产安全事故负有领导责任且失职失责性质恶劣、后果严重的,不论是否已调离转岗、提拔或者退休,都应当严格追究责任。

附则:明确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制定落实本细则的具体制度和措施。

(市安监局)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