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6版:洛阳·社会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8月10日 星期

发出一份检察建议 恢复一处良好生态


绿荫、水鸟相映成趣,干净优美的环境与波光粼粼的黄河水构成一幅浑然天成的美丽画卷。

日前,再次来到吉利区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眼前的一切,让吉利区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科科长单大予略显自豪:“这有我们检察机关的一份贡献!”

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涵养水源、保护生物多样性、蓄洪防旱、改善农牧业生产条件、保持区域生态平衡等方面有着重要作用。

今年5月,有群众向吉利区人民检察院反映:吉利区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白坡控导工程18号界桩北侧,在面积约200平方米的范围内堆放着大量废弃物。这些废弃物包含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塑料制品等,种类复杂、堆放面积大、异味重,严重地破坏了保护区的生态环境。

接到群众反映后,吉利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第一时间赶往现场进行勘验。检察官认为,在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范围内倾倒废弃物的行为违反了《河南省湿地保护条例》的相关规定,并依法向主管单位吉利区农村工作办公室下属的河南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吉利管理站发出检察建议。

“我们建议对方尽快组织人员采取有效措施,对倾倒废弃物的行为进行管理和作出相应的行政处罚,同时尽快恢复湿地被破坏的景观和生态环境。”单大予说,检察建议受到了吉利区委、区政府和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

收到检察建议后,管理站立即组织人员、车辆,仅用一天时间就将垃圾彻底清除。为避免随意倾倒垃圾现象再次发生,又在清理出的空地上填埋沙土、铺设条石,设置水泥挡板、警示标志等,并指派专人对偷倒垃圾行为进行监管。

处置过程,检察官全程参与监督,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吉利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卢致远介绍,今年,该院为切实保护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积极开展了生态领域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并将吉利区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作为生态保护工作重点,严格履行诉前程序,充分发挥检察建议作用,积极推动了行政机关主动履职。

本报记者 申利超 通讯员 刘孟

相关链接

检察建议是人民检察院为促进法律正确实施、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在履行法律监督职能过程中,结合执法办案,建议有关单位完善制度,加强内部制约、监督,正确实施法律法规,完善社会管理、服务,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的一种重要方式。

(利超)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