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1版:文 体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8月10日 星期

体育指导添柴 全民健身升温

市民在接受体质测定

近年,随着我市全民健身热情的不断高涨,广大群众越来越重视健身锻炼的质量和效果,如何锻炼得更科学、更健康,成为公众关注的问题。为满足群众需求,我市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积极推进体质测定与运动健身指导工作,使全民健身工作更具活力。

1 社会体育指导员 全民健身“领头雁”

前两天,洛阳市2017年度我最喜爱的社会体育指导员评选活动揭晓,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伊川县太极拳协会副会长温建入选。“温大姐是我们的贴心人,手把手教我们练太极,不仅分文不取,而且时常贴钱给大伙儿买水喝。”提起温建,58岁的王秋霞赞不绝口。

温建今年63岁,以前在涧西区某大型厂矿工作,2007年回到伊川县城照顾父母。早些年,她身体不好,患有高血压、心脏病,还被诊断出肿瘤。她一边积极接受治疗,一边倾心研修太极拳,并于2009年开始,在县城文化路与鹤鸣广场交叉口附近的广场免费传授太极拳。习练队伍从开始的二三十人到现在的一百多人,越来越多的人慕名而来,小广场也成了固定的练功点。“通过习练和教授太极拳,我开阔了心胸,强健了体魄,还结识了一大帮朋友,获益良多。”温建说,如今她身体的各项指标趋于正常,也很少吃药,感觉整个人都充满力量。

来找温建学太极拳的,很多是身体不好的中老年人,他们希望在专业、科学的指导下改善身体状况。温建来者不拒,从基本的步伐开始一个动作一个动作悉心传授。学员年纪大记性不好,她就一遍一遍耐心教授,毫无怨言。在她的倾囊相授下,很多学员已经出师,在各级比赛中争金夺银。

“我尝到了健身锻炼的甜头,就想让大家都能有所收获。”温建说,看到很多学员刚来时病恹恹的,如今变得生龙活虎的,她就特别有成就感。

类似温建这样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在我市还有很多。截至2017年年底,我市社会体育指导员总人数达26175名,全市平均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人数为3.69人。作为全民健身的“领头雁”,他们为广大群众传授技能、指导锻炼、组织管理,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2 免费评估体质指标 制订详细锻炼计划

9日上午10时许,38岁的软件工程师赵宇来到市体育中心自行车馆旁的洛阳市体质测定与运动健身指导中心,接受免费体质测定。近半个小时内,赵宇接受了肺活量、握力、纵跳、俯卧撑、坐位体前屈、闭眼单脚站立、台阶指数等10多项测试。这些测试数据经过计算机处理后,最终形成体质指标综合评估报告。报告显示,赵宇上肢和下肢肌肉力量差,身体的柔韧度和协调度稍差,直接表现为工作时易疲劳,运动损伤风险较高。

随评估报告一同出炉的还有一份综合锻炼指导报告。指导报告为赵宇制订了有氧运动、全身力量性运动和柔韧度练习3大类5种锻炼计划,从锻炼要点、注意事项到锻炼强度等给予了细致的建议。“感觉很有针对性,来此一趟,比在家里闷头锻炼效果好太多了。”赵宇感慨地说。

“评估报告就像诊断书,指导报告就像对症下药的处方。”市体育局群体科工作人员赵倩介绍,自2016年起,我市积极推进体质监测指导中心(站)标准化建设工作,目前,市体质测定与运动健身指导中心每年测定超过9000人次;县区级体质测定与运动健身指导站15个,每年测定人数约17000人。免费体质测定与运动健身指导,让越来越多的人掌握了自己的身体状况,更为下一步的科学健身指明了方向。

工作人员提醒,市民可持本人身份证至体质监测指导中心(站)登记,就近接受免费体质测定,测定时需自行穿着便于运动的服装。

本报记者 孟山 通讯员 沈鸿灿 文/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