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2版:书 香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8月10日 星期

书界动态


《40年改变中国:经济学大家谈改革开放》出版发行

以新视角探讨新时代改革之路

《40年改变中国:经济学大家谈改革开放》一书,近日由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该书由《经济观察报》研究院院长新望主编,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名誉会长高尚全等著。

该书通过40余位经济学大家重新检视中国改革开放所走过的道路,详细回顾和梳理40年的成就、经验和教训,系统阐述了为什么改革开放被称为“伟大觉醒”“活力之源”“关键一着”,进而从经济运行方式、发展阶段转换、三农及城市化、行政体制改革、金融改革、对外开放、专项改革等方面,剖析了当前中国面临的问题和难点,对进一步深化改革的方向、动力等作了系统研究,以新的视角探讨了新时代的改革之路。

该书共分回顾与展望、市场化改革、发展与转型等部分,紧扣“40年改变中国”这一主题,结合各位研究者、亲历者对改革开放的片段回忆或宏大叙事,凝聚共识,反思教训,总结过去,解释当下,回答未来。

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经验总结弥足珍贵。让成熟的做法机制化,把不平衡、不充分、不协调的地方尽快完善,这是该书编者的初衷。过去的40年,不仅深刻地改变了中国,也广泛地影响了世界。以此文集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其意义就在于珍惜以往成就,关注当下问题,期待未来辉煌。 (据人民网)

《工匠精功》首发

在“工匠精神”成为当下热词、众多企业和行业大力弘扬并践行工匠精神的背景下,人民文学出版社日前推出作家陈崎嵘创作的长篇报告文学《工匠精功》。

《工匠精功》是一首大国工匠的赞歌。作者以饱含真情的笔触,细腻感人的故事、扎实诚恳的文字,形象地展示了优秀民营企业精功集团创新发展的历程,深刻挖掘了中国民营企业工匠群像,生动诠释了“人人皆可为工匠,各行各业都需要工匠精神”这一时代命题,作品获得读者点赞。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任文

解玺璋打磨七年推《张恨水传》

作家、评论家解玺璋花费七年,近日推出新作《张恨水传》。

《张恨水传》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出版,全方位再现了张恨水的一生,从家庭背景、少年求学,到“五四”新文化运动中北上开启最初的办报生涯,凭借《春明外史》轰动京城、成为北方最有影响的小说家,到抗战爆发引起思想“左”转、独守南京的经历,再到重庆《新民报》时期的激进锋芒、毛泽东对张恨水的关心和期望、抗战后的北京《新民报》时期……传记一直写到张恨水1949年以后的生活和写作,同时还写出张恨水的情感历程及他在新旧文化的夹缝中、新旧时代的更迭中的心路历程。

解玺璋说:“从出生到去世,张恨水72年的人生经历,我把它分成了20个章节,每个章节突出介绍一个侧面。”多年研究张恨水,解玺璋认为,写北京、写老北京生活,写得好的有两个人,一位是老舍,一位是张恨水。张恨水笔下的北京,既有千年古都敦厚宽容、平和幽默的文化底蕴,又将新文化融入悠远的古都韵致之中,更营造出一种兼容并蓄的人文气息,以及俗中见雅、雅不避俗的审美趣味。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孙郁认为,该书还原了张恨水所生活的年代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态。《张恨水研究》副主编徐迅说,该书是张恨水研究的一个重要文学成果。张恨水研究会副会长谢家顺表示,《张恨水传》把过往对张恨水的一些误解纠正了过来。

(据《北京日报》 作者:路艳霞)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