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3版:洛阳·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8月23日 星期

努力办好新时代的洛阳教育
——访市教育局局长黄晓玲

“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暨重点工作推进会为教育系统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日前,市教育局局长黄晓玲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全市教育系统要把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暨重点工作推进会精神作为今年重点学习任务,将贯彻落实与洛阳教育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聚焦聚力,推动教育工作上台阶、上层次、有特色、出亮点。

聚焦从严治党,实现党的建设高质量。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打造“河洛党建”教育品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紧盯“四风”问题新动向,严整教育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整治教育行业不正之风。

聚焦根本任务,写好立德树人新篇章。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努力让每个孩子成人、成长、成才。制订出台《洛阳市发展素质教育行动计划》,组织开展“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系列教育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学生核心素养提升和全面发展。

聚焦质量提升,抓好各级各类教育。大力实施《洛阳市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7—2020年)》,力争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在90%以上,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76所。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力争洛宁、汝阳、嵩县、宜阳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大力实施《洛阳市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实施方案》,力争全市高中教育毛入学率在91%以上。持续实施职业教育二期攻坚工作,加快推进职业教育资源整合。规范管理校外培训机构,推动解决中小学课业负担过重问题。

聚焦师德师风,建好高素质教师队伍。全面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制定出台我市关于落实国家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意见实施办法。强化师德监督问责,规范教师从教行为。加大农村教师补充力度,招聘特岗教师1225名,培养农村全科教师免费师范生352名。

聚焦惠民利民,打好教育脱贫攻坚战。深入实施教育脱贫专项方案,推动教育资源向农村、贫困地区倾斜。新建改扩建寄宿制学校114所,改造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校舍类90所、装备类190所。扎实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工作,确保“应入尽入”。大力实施《洛阳市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实施方案》,着力提升普及水平、保障能力和教育质量。进一步完善各级各类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确保每一个学生不因贫失学、辍学。

“站在新起点,谋求新突破。全市教育系统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坚持‘办人民满意教育’的总目标,坚持‘促进公平、提高质量’的总抓手,让每个孩子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为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谱写浓墨重彩的洛阳篇章提供坚实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黄晓玲说。

本报记者 郭秩铭 通讯员 吴旭东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