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3版:洛阳·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8月23日 星期
伊滨区:
健全机制落实责任 推动扫黑除恶向纵深发展


今年以来,伊滨区党工委、管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全局性、战略性政治任务来抓,坚决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结合起来,把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和反腐败、基层“拍蝇”结合起来,广泛动员,重拳出击,有效震慑了黑恶势力犯罪,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初步构建了长效机制,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维护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加强组织领导 全面动员部署

今年2月5日,伊滨区组织召开了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动员大会,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有关精神,制定下发了《关于印发伊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了各级各部门工作职责;下发了《关于成立伊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的通知》,成立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协调推进全区扫黑除恶工作。

在这次会议中,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伊滨区党工委书记李钢锤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了全面动员部署,要求各级各部门切实提高思想政治站位,坚持重拳出击、源头治理,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实效。

会后,各镇、区扫黑除恶成员单位均成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全区各级、各部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的建立健全,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完善推进机制 广泛宣传发动

为确保扫黑除恶工作顺利开展,伊滨区在办公设施、经费、工作制度等方面全面落实,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该区党工委每半月听取一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汇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每月至少召开一次推进会,传达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决策部署,总结安排工作,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难题;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根据工作需要召开,传达学习上级指示精神,部署推动工作开展……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伊滨区不断建立健全会议制度、协调沟通制度、线索移交制度、工作报告制度、工作督查制度、通报提示制度、有奖举报等工作机制,不断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譬如,为鼓励广大群众检举揭发黑恶势力线索的积极性,对检举揭发的线索经公安机关甄别查实后属于黑恶势力犯罪的对举报人给予500元至1000元的奖励。

在全面、完善的制度保障下,伊滨区针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深入、广泛的宣传发动,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该区印制扫黑除恶宣传手册2000份、扫黑除恶应知应会知识手册3000份下发至全区各级领导干部进行学习,区直各单位到该区五个镇轮流设点宣传,安排宣传车流动宣传,并在各行业领域,镇、村主要道路口、广场、人员密集场所设置扫黑除恶大型宣传喷绘23处、墙体标语700余条、横幅1000余条、沿街门面电子屏260多处,营造了浓厚的扫黑除恶宣传氛围。同时在区管委会微信公众号、伊滨政法微信公众号、平安伊滨公众号及各镇镇政府微信公众号、镇级报刊发布相关工作信息等共计60余篇。

深入排查线索 打击初见成效

为确保涉黑涉恶线索及时收集,伊滨区在区管委会、各镇镇政府、派出所设置12个举报箱,区行业部门在建筑工地、医院等场所设置举报信箱,公布举报电话及邮箱,方便群众进行举报。同时注重各镇、各行业领域的线索排查工作,对辖区五镇106个行政村(社区)两委成员765人全部登记造册,逐一排查走访,发现有前科人员14人,对以上人员全部建立档案,重点进行线索摸排。

截至目前,伊滨区共处理涉黑涉恶线索111条,打掉恶势力犯罪团伙1个,涉及3案14人。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伊滨区社会大局稳定,社会风气持续好转,排查矛盾纠纷205起,较去年同期下降70起,下降25.4%;阻工扰工事件36起,较去年同期下降33起,下降41.7%;2018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秩序良好,没有发生贿选等事件;群众安全感持续提升,在上半年全省公众安全感调查中伊滨区在全省26个开发区中排名第三,在7月全市18个县(区)综治和平安建设考核中排名第一。

李钢锤表示,下一步,伊滨区将以党建为引领,加强基层组织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全区各级领导干部思想水平,在行业领域开展涉黑涉恶线索集中排查活动,加大督查力度,不定期进行明察暗访,建立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进一步拓宽信息收集渠道,扩大宣传范围,不断提升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确保专项斗争不走偏、不走样,不断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晓超 尚明亮 王振华)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