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4版: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谱写浓墨重彩的洛阳篇章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8月23日 星期
建强队伍、夯实基础、用好人才,市委组织部发文——
强化对扶贫挂职干部正向激励

(资料图片)

本报讯 (记者 李梦龙 通讯员 李江波)日前,市委组织部印发《关于为我市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建强队伍、夯实基础、用好人才等方面,为我市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1 关键词:建强干部队伍

《意见》明确,要着力构建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五大体系”,努力打造适应脱贫攻坚需要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始终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把政治标准放在选人用人首位。认真落实《市县党政正职履行脱贫攻坚责任考评办法》,重点考核党政正职履行脱贫攻坚的政治担当责任、推进落实责任、脱贫效果责任等方面内容。注重在脱贫攻坚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对如期完成任务且表现突出的贫困县党政正职,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予以重用或推荐提拔使用。

坚决落实好“三有三带”标准,选优配强贫困村党组织书记,抓好村级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加大从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中选拔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力度,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实行贫困村党组织书记目标管理考核和动态调整机制。

持续增强领导班子整体功能,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委不脱贫不调整、不摘帽不调离的有关规定。对于工作不适应、不担当、长期打不开局面的干部,按照组织程序及时调整。进一步加强对贫困地区领导班子的综合分析研判,把最需要、最合适的干部调整到脱贫攻坚关键岗位上。

进一步强化干部教育培养,突出抓好乡镇党政正职、乡镇扶贫专干等业务骨干的培训,加强对扶贫挂职干部的跟踪管理、具体指导和评价激励。

2 关键词:夯实基层基础

《意见》明确,我市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创建“五星支部”为目标,突出政治功能,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全面夯实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层基础。

持续整顿贫困村软弱涣散党组织,聚焦农村党组织政治功能不强等问题,采取一村一策,进行集中整顿。结合“逐村观摩、整乡推进”活动,建立村级组织班子成员动态调整机制。

发展壮大薄弱村空壳村集体经济,认真落实《关于扶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与乡村振兴战略、壮大县域经济等相结合,统筹整合资源力量,引导支农、扶贫、产业等各类项目资金投向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增强“造血”功能。

夯实贫困村基层基础保障,实施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规范提升行动,加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严格落实村干部挂牌值班制度,将普惠金融、医疗卫生、教育培训等便民项目引进党群服务中心。

严格落实省、市关于完善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机制、促进村级组织建设的相关要求,按照不低于当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倍标准,落实村干部报酬待遇。提高村级办公经费和服务群众专项经费标准,确保基层党组织有资源、有能力为群众服务。

持续办好、用好新时代“三新”讲习所等平台,加大对贫困群众开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科技知识、劳动技能等方面教育培训力度,提高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本领和自我发展能力。

3 关键词:用好人才“智库”

《意见》明确,要健全完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鼓励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实施积极、务实、有效的人才政策。

强化统筹整合干部人才资源,进一步向贫困地区尤其是深度贫困地区选派优秀干部和急需人才。严格落实艰苦边远地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有关政策,适当降低贫困地区事业单位人员进入门槛,进一步鼓励和引导各类人才到贫困地区建功立业。

实施专家人才服务脱贫攻坚专项行动,引导“河洛英才计划”创新创业人才(团队)与贫困地区特色优势产业相结合,鼓励其帮助贫困地区加快产业发展步伐。持续开展专家人才服务扶贫活动,协调相关领域专家人才深入贫困地区开展技术指导、推广实用技术。积极对接省派博士服务团到贫困县服务锻炼。

强化乡土人才队伍建设,打造一支实用型乡土人才队伍,指导县区建立乡土人才库,将群众认可、敢挑重担、有一技之长的乡土人才纳入管理。建立健全乡土人才教育培训体系,采取政策扶持、项目倾斜和技术帮扶等措施,引导和鼓励乡土人才在脱贫攻坚中积极发挥“技术员”“指导员”“领航员”作用。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