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5版:洛阳·社会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8月23日 星期

白马寺

山门
齐云塔
山门前的宋代石雕马
大雄殿
清凉台
读者朋友,您的家乡或者您所了解的范围内有没有珍贵的古建筑?您对保护这些古建筑有何建议?请联系本报记者曾宪平(电话:13592024156),或在“河洛影像”微信公众号(扫二维码可关注)上留言,我们将筛选有价值的线索前往拍摄,共同为保护洛阳古建筑贡献力量。

白马寺始建于东汉永平十一年(公元68年),是佛教传入中国后第一座官办寺院,有中国佛教的“祖庭”和“释源”之称,距今已有1900多年的历史。现存的古迹主要为元、明、清时所留。

白马寺整个寺庙坐北朝南,总面积约4万平方米,主要建筑有天王殿、大佛殿、大雄殿、接引殿、毗卢阁等,均列于南北向的中轴线上。

寺庙布局规整,风格古朴。山门之外,广场南有近些年新建石牌坊、放生池、石拱桥。山门前有两匹石马左右相对,大小和真马相当,形象温和驯良。这是两匹宋代的石雕马,身高1.75米,长2.20米,作低头负重状。

白马寺内东侧的齐云塔始建于东汉明帝时期,本称“释迦舍利塔”,后屡毁于战火,至金大定十五年(公元1175年)得以重修。金修释迦舍利塔为四方形密檐式砖塔,共13层,高约25米。

1961年,白马寺被国务院确定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3年,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汉传佛教重点寺院。2001年1月,白马寺被国家旅游局确定为首批AAAA级景区之一。

记者 曾宪平 摄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