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4版:洛阳·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8月30日 星期
市纪委通报国土资源部门懒政怠政问题,同时强调——
发现一起 查处一起 处理一起 通报一起


本报讯 (记者 李三旺 通讯员 赵万林)昨日,市纪委印发《关于洛阳市国土资源部门懒政怠政问题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强调要着力解决不想为、不会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对于此类问题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处理一起,通报一起。

2018年7月23日,洛龙区安乐镇一村民因《集体土地建设用地使用证》“土地使用者”一栏的名字中有一个错字,向洛龙区国土资源局申请变更为身份证上的名字。由于更名业务流程一直没有明文规定,该区国土资源局地籍股股长张静按照惯例告知其具体办理程序,需要其所在村委会开具相关证明,报镇国土资源所初审盖章,再报区国土资源局审核更正。该村民到村委会开具证明后到安乐镇国土资源所初审时,该所所长赵正奇表示无法证明两个名字是同一人。随后,该村民奔波20余天,往返有关部门近20次,问题仍未得到解决。

2018年8月16日,《洛阳晚报》以《20多天跑近20趟没改成证件上的一字之错》为题,对该村民的经历进行了报道,引起有关部门重视。之后,洛龙区国土资源局和安乐镇国土资源所等相关人员到该村民家中现场办公,当场办理完成更正手续,安乐镇国土资源所所长赵正奇当面向该村民赔礼道歉。

《通报》指出,错字更正本是一件并不复杂的小事,但在实际办理中如此困难,暴露出来的是我市国土资源部门严重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和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题。问题表现在下面,但根子在上面,事件表明市国土资源局为民服务、便民服务的意识不强,在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营造“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良好政务环境方面,着力不足,用心不够,结合自身实际排查问题不深入、不彻底,工作部署不到位,对群众办事难的具体问题态度麻木甚至视而不见。洛龙区国土资源局、安乐镇国土资源所宗旨意识淡薄,漠视群众合理诉求,对待群众冷冰冰,“不行”二字成了口头禅,不作为问题表现突出。对此,市纪委在迅速查清事实的基础上,责成市国土资源局党组向市委作出深刻检查,并举一反三,深入开展以案促改,清理规范工作流程,建章立制,整顿作风,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责成市国土资源局和洛龙区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对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追究。市国土资源局给予洛龙区国土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柴世雄,不动产登记局局长马峰行政警告处分。洛龙区纪委给予洛龙区国土资源局地籍股股长张静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安乐镇国土资源所所长赵正奇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调离工作岗位;给予分管安乐镇土地城建工作的安乐办事处人大工委主任李寿儒党内警告处分。

《通报》指出,今年以来,全市共查处懒政怠政问题1395起,处理1570人,其中党纪政纪处分379人。上述这起典型的懒政怠政问题,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形象,降低了惠民政策的实效。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要从中汲取教训,不断强化作风建设,以扎实的工作成效赢得群众的信赖和拥护;各级干部职工要从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做起,把百姓的小事当成心头大事,自觉做到与群众感情零距离、为群众服务无障碍。

《通报》强调,一要提高认识,着力解决不想为的问题。不想为,是思想问题。各级党委(党组)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二要加强学习,着力解决不会为的问题。不会为,是能力问题。要加强党和政府各项理论方针政策的学习,加强各项业务知识的学习,加强新形势下处理问题方式方法的学习,杜绝遇事拍脑袋决策、凭经验执行。三要规范管理,着力解决慢作为的问题。慢作为,是态度的问题。要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深入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持续推进“两集中、两到位”,进一步缩短审批时限,压缩审批环节,优化公共服务事项办理流程,提高行政审批效能。四要严肃问责,着力解决乱作为的问题。乱作为,是纪律观念淡薄问题。对于此类问题,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严肃追究问责,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处理一起,通报一起。坚持“一案双查”,对于问题多发、影响恶劣的,坚决追究领导责任。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