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5版: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谱写浓墨重彩的洛阳篇章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8月30日 星期
我省出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工作规范
“最多跑一次”有了河南标准
无法律法规依据等7类材料不得要求提交,服务指南信息更丰富

本报讯 (记者 苏楠)“最多跑一次”有了河南标准!日前,省质监局等部门制定发布我省地方标准《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工作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将于9月1日起实施。此举为我市各部门推进审批服务标准化提供了统一遵循。

“最多跑一次”概念明确

《规范》对一系列术语的定义进行了明确。

■“一网通办”:以河南政务服务网为全省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通过整合各级各部门政务服务资源和网上服务入口,使所有政务服务事项能够通过河南政务服务网提出申请,统一办理,办理结果实时在线查询、获取,实现一次登录,全网通办。

■“只进一扇门”:通过推动各部门的政务服务事项向政务服务中心集中,优化其“一站式”功能,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集成服务模式,使服务对象到现场办理“一件事”只进一个办事场所。

■“最多跑一次”:通过优化办事流程、整合政务资源、融合线上线下等方式,实现服务对象办理“一件事”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时,从提出申请到获得办理结果,全过程一次上门或零上门。

7类材料不得要求提交

针对群众反映较多的“奇葩证明”问题,《规范》提出,申请材料应合法、必要、简化,明确7类材料不得要求提交,努力从源头上避免审批机构利用一些所谓的“证明材料”设置障碍:

■无法律法规依据的。

■能通过已有证照来证明的。

■能采取申请人书面承诺方式解决的。

■能被其他材料涵盖或替代的。

■能通过政府部门核查和部门间核查、网络核验、合同凭证等办理的。

■开具单位无法调查核实的证明。

■上一个审批服务环节已收取的申办材料。

此外,《规范》中提出,对主要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要求,但次要材料有欠缺的申请事项,宜先予受理和办理,并一次性告知需补正的材料、时限和超期处理办法,在材料补正后及时作出办理意见。

服务指南信息更丰富

《规范》对服务指南编制提出具体要求:服务指南应编制完整版,可根据实际情况编制简版。服务指南完整版应置于政务服务网站的显著位置,供服务对象查阅、下载;可支持手机APP、二维码等方式快速浏览和查询。简版宜印制纸质活页、宣传折页,按要求定位摆放方便群众索取。

服务指南中须包含事项类型、设立依据、受理机构、决定机构、办理条件、申办材料、受理方式、办理流程、办理时限、收费依据及标准、咨询方式、监督投诉渠道、办理地址和时间等信息,从而让办事群众一目了然。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