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6版:洛阳·社会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8月30日 星期

李芹沂:从“服饰医生”到“爱心大嫂”

李芹沂(左一)在为学员授课

在伊川县,不少爱美的女士都知道李芹沂这个名字,自2002年至今,她开办的“服饰医院”让无数人穿上了漂亮又合身的衣服。除了技艺高超,她还热衷公益,十几年来免费教会100多人服饰修补技术,带领大家共同致富,成为一名“爱心大嫂”。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李芹沂新开办的服装修补学校时,不少学员正坐在缝纫机旁,聚精会神地听她讲课。“学校刚开始运转,有几名老师还没到位,这些天我就多讲讲课。”李芹沂说。

在成为“李校长”之前,李芹沂还被不少人喊作“李医生”。这个外号的由来,还要从她创办的服装修补店说起。

31岁之前,李芹沂一直与丈夫在老家吕店镇张沟村务农,微薄的收入让全家人的日子过得很是拮据。1992年,她只身一人到深圳一家服装加工厂打工,很快站稳了脚跟。“我一直都喜欢自己做衣服,又肯吃苦,到了厂里的头一年就得了3项技术奖。”她说。

好景不长,1997年,李芹沂的婆婆和外婆患病,她只好辞了工作回家照顾。到了2002年,两位老人相继去世,已年过四十的李芹沂决定到县城创业,开办自己的服装修补店。

“一开始什么都干,修衣、补鞋、配钥匙,能挣钱就行。”李芹沂说,她最拿手的还是修补衣服,从商店里买来的衣服经过她的巧手,仿佛是“私人定制”一般,很合身。

一次,一位老顾客又拿着新买的衣服来修,还开玩笑说:“我们的衣服生病了,要‘李医生’来治疗呀。”李芹沂听了,灵机一动,把店铺改名为“服饰医院”。从此,“李医生”的名气也传开了。

生意取得了成功,李芹沂从没忘记以前艰难的日子,遇到有人前来求教,她都耐心传授技艺,还不收任何费用。

酒后镇的丁长民、南静勤夫妇以摆摊卖水果为生,还有两个正在读书的孩子。2010年,丁长民突然病倒,还落下后遗症,一家人的生活没了着落。万般无奈之下,夫妇俩向李芹沂求助。李芹沂不仅手把手教会了他们衣服修补技术,还资助5000元让他们开店。现在,丁长民的病情有了好转,孩子们也学业有成,找到了理想工作。提起李芹沂,夫妇俩总会动情地说:“她是俺们的好嫂子。”

除了免费传授技艺,李芹沂还一直对特殊人群实行优惠服务,70岁以上老人修补衣服半价优惠,为80岁以上老人免费修补衣服,为残疾人、行动不便者提供上门服务。在她的店里,有好几罐各种颜色和规格的拉链,每到周末,她都会带上这些拉链到广场上免费为需要的人更换。

今年,李芹沂与人合伙开办了服装修补学校。虽然不再免费传授技艺,但遇到残疾人、贫困户学员,她都会减免几千元的学费。她说,谁都有遇到困难的时候,帮助别人其实也是帮助自己,做好事,她会一直坚持下去。

本报记者 张宁 郭宁康 文/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