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3版:洛阳·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9月4日 星期

全域旅游向“富”而行
解码嵩县善用天赐“凉”机发展避暑旅游之二
伊河漂流
白云小镇
白云花谷

初秋的周末,白云山脚下的嵩县车村镇天桥沟村,刘军成照例忙得不可开交,迎送宾客、收拾房间、打扫庭院,一刻也歇不下来。此时,白云山峰峦叠翠,天桥沟一片花海,山水间,游客欢声笑语、怡然自得。

地处伏牛山腹地的嵩县是全省4个深度贫困县之一,也是洛阳南部重要的生态涵养区。

如果说曾经靠山吃山是“竭泽而渔”,困守青山是“缘木求鱼”,那么,如今嵩县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利用天赐“凉”机发展全域旅游、带动全域脱贫,则彻底打破了“守着金碗讨饭吃”的困顿历史,真正让群众因旅游而富,让乡村因旅游而美。

1 在生态困境中寻找绿色转机

天空湛蓝,白云点缀,沿路排开的农家宾馆与周围的美景相映成趣。刘军成的小院就坐落在通往白云山景区的必经之路上。

往昔不堪回首。天桥沟村党支部副书记刘军成坦陈,倒退5年,村里却是另一番模样——村庄凋敝、经济困顿,是当地脱贫的“老大难”问题。

前些年,乡亲们靠山吃山,上山采药是乡亲们的重要收入来源。刘军成便琢磨着倒腾药材生意,不承想赔了个“底朝天”。屋漏偏逢连阴雨。老人患病、子女念书,一家人的生活捉襟见肘。

窘迫的不只有刘军成。当时,村里最多的是土坯房,坡上最多的是玉米地,乡亲们的日子都是“稀松拔凉”。

思路一转天地宽。2015年,在省旅游局和县乡的支持下,天桥沟掀开发展乡村旅游的崭新一页。当年9月,天桥沟滑雪场项目开建。2016年4月,天桥沟自驾营地项目开建。

此间,男子上工地,妇女进厨房,老人搞卫生。旅游业的兴起,给大伙儿带来了新岗位,纷至沓来的游客,也让板栗、木耳、山核桃等山货卖上了好价钱。在民居改造补贴等政策扶持下,刘军成成为全村第一批改建家庭宾馆的人。

到2017年,天桥沟村白云小镇被评定为国家3A级景区。这还不算,村里顺势成立旅游开发公司,以村民小组为单位成立旅游合作社,以农舍、土地、林木等资源作价入股,高标准规划运营。如今,往昔的玉米地成了白云花谷,破败的老屋被统一流转招商,发展特色民俗。

不仅仅是天桥沟,嵩县坚持以“全域旅游”助推“全域脱贫”,按照“大景区+周边村”模式,依托白云山、木札岭、天池山等景区,扶持周边贫困群众发展家庭宾馆等旅游服务业,带动全县建成农家宾馆800余家,在建精品民宿1000余套,直接就业1.6万人,带动3000余名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2 在精准定位中实现生态增值

眼下,伏牛山腹地的嵩县黄庄乡三合村,绿水青山之间,一群群从城市远道而来的“写生大军”,用缤纷的颜料和灵动的画笔,描绘这里的自然和乡愁。

在乡亲们看来,山高沟深、偏远闭塞的山村苦不堪言,而在画师们的眼睛里,却有着一番清秀恬淡的乡村印象。“点石成金”的故事,要从返乡创业青年冯亚珂说 起……

冯亚珂上大学期间学绘画,每年都会跟随老师到山区采风。一个返乡创业、带富乡邻的想法便在心里萌生——山峦、河流、土房、老汉,老家的一幕幕场景,不就是一个天然的写生素材库吗?

彼时,三合村352户人家近1/3都是贫困户,脱贫是猴年马月的事。尽管村里发展乡村旅游的想法多次提上日程,但终因缺乏资金而搁浅。

“与旅游景区的精致相比,写生基地更加追求原生态,不需大量投资、过分雕琢。只需一个落脚的地方,大家便会欣然而至。”冯亚珂敏锐地察觉乡村旅游与写生基地的不同。

2016年年初,冯亚珂毅然离开了城市。当年8月,在乡亲们的质疑声中,他建起了村里第一座写生宾馆,并在短短两个月时间,吸引了1500多人次到此写生。

“写生大军”繁荣了“写生经济”。两年来,三合村家庭宾馆从1家增至22家,老井、旧宅、豆腐坊等景观逐步恢复,“手绘小镇”的美丽画卷徐徐铺开。

看看乡亲们生活的变化吧!年过花甲的张寿娃因病致贫,如今“农民模特”的新营生,让他“在门前石头上坐一晌,就能挣上百十块”;“写生大军”热衷户外烧烤,“羊倌”李九春干起了屠宰卖肉的生意,“两天一只羊,脱贫稳当当”……

“瓶颈”变“杠杆”,三合村之变,在于思想观念的转变。我们从中也不难发现,嵩县的“绿色经济”正迈向多元化拓展、精准化营销的新境界。

3 在提升格局中赢得生态红利

山区风景秀丽,却与贫苦相伴。近年,嵩县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鼓励群众直接参与旅游产业,推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实践取得了巨大成功。

然而,嵩县并未止步于此。如今,打破传统思维禁锢,跳出旅游看旅游,跳出嵩县看旅游,一系列创新举措相继推出,嵩县旅游扶贫新模式交响全省、全国。

2016年8月,嵩县面向全国启动“帮扶一个贫困户,嵩县山水任你游”旅游精准扶贫大型公益爱心活动启动。活动一经推出,迅速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

根据安排,自启动之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在脱贫攻坚期内,爱心志愿者自愿选择帮扶对象,对其实施助学帮扶、项目帮扶、就业帮扶等。帮扶成效经扶贫部门确认后,嵩县旅游局制作发放“嵩县旅游精准扶贫爱心卡”。帮扶期间持该卡,本人及户口簿上家庭成员可免门票进入嵩县所有A级景区。

两年来,全国有1400多位爱心人士参与资助全县贫困学生,更有一大批扶贫项目、就业岗位落地见效,真正实现了“旅游”和“扶贫”的有机融合。

“‘帮扶一个贫困户,嵩县山水任你游’活动通过景区免票或门票优惠,直接吸引爱心人士参与脱贫攻坚,不仅是‘旅游+扶贫’的模式创新,也是对爱心人士参与脱贫攻坚的感恩回馈。”嵩县县长宗玉红说,今年,嵩县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结合高速免费等活动,持续推动活动开展,呼吁更多社会力量共同打赢脱贫攻坚战。

无独有偶。嵩县也正着力推动旅游扶贫由单打独斗、互相竞争向抱团发展、携手并进转型。今年4月30日,在碧波万顷的陆浑湖畔,嵩县联合栾川、西峡共同成立伏牛山全域旅游扶贫联盟。此举标志着伏牛山精品旅游圈进入整体推进、提质增效的新阶段。在刚刚结束的高速免费活动中,嵩县与栾川、西峡一样,游客量和旅游收入双双井喷,伏牛山旅游扶贫的品牌效应加速释放。

毋庸置疑,全域旅游,不仅重塑了贫困地区的颜值和气质,也为当地推动脱贫攻坚提供了一种崭新的理念和思路。 韵斐 罗孝民/文 刘冰/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