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5版:洛阳·社会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9月4日 星期
洛龙区市容环卫局:
提升党建水平 打造“大美洛龙”

区人大代表视察智慧环卫平台
三轮快速保洁车
三轮冲洗车
机扫车
雾炮抑尘车

漫步在洛阳新区,干净、亮丽的市容环境彰显着“宜居新区、大美洛龙”的美好与活力,这是洛龙区市容环卫局深度推进党建工作,突出“以党建为统领,以工作高质量体现党建高质量”取得的显著效果。

1 建立教育机制 增强责任意识

今年6月,雾炮车司机张旭强等在作业时发现路边有车辆自燃,立即利用车上水炮、水管对路边自燃车辆进行灭火,上演了雾炮车变身“消防车”的一幕; 7月,环卫工人王爱玲在作业时拾到2万元现金,在原地等候失主两小时后将现金全部归还,获得广泛赞誉。

像这样暖心的事件还有很多,环卫工人帮助寻找走失老人,厕所管理员救助落水市民……不断涌现的好人好事得益于强大的价值观引领,也展示了洛龙区环卫局党建工作的累累硕果。

工作好与坏,队伍是关键。为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该局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把党建学习和工作交流以每周四例会的形式固定下来,把党建内容融入日常思想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基础上,积极开展“三树三做”(树正气,做廉洁人;树责任心,做干事人;树竞争意识,做岗位标兵)、“四心四意识”(对工作要有责任心和竞争意识,对任务要有敬畏心和负责意识,对市民要有友善心和服务意识,对同志要有友爱心和家庭意识)和“五比一争”(比管理、比业务、比精细化、比创新、比关爱,争创一流)专题教育活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活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全面落实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狠抓党员作风建设,加强党性修养,倡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引导党员干部学习先进人物典型事迹,培育好家风、传承好家训,从中汲取养分,促使大家树立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追求。

2 创新管理机制 提高管理水平

为把党建的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使党建工作有抓手,推进管理规范化,该局建立健全财务制度、档案管理双备份制度、签到“微信制”与请假“关联”制度、车辆加油维修制度和道路移交制度;成立道路清扫保洁巡查考核组、道路财政支出绩效管理组和纪检监督组三个小组,加大对各保洁公司的财务、办公场地、财务支出的考核力度,每月有排名,每季有奖惩;成立绩效巡查办,每日对道路清扫保洁、机械化清扫、果皮箱、垃圾中转站、公厕的日常工作进行监督管理。每月对在职人员进行考核、测评和排名,与业绩评定和年度评先挂钩。

该局还积极构建智慧环卫管理平台,引入互联网+环卫管理思维,建立洛龙区智慧环卫系统,为环卫工人每人配备终端(4G手机)1部,平台对工作人员到岗、在岗工作状态及环卫车辆的路线、里程、油耗等实时进行监管,利用平台实时联动的特点,发现问题迅速通知相关车辆司机,以便清扫人员及时清理,达到快速保洁的效果。

3 作业更加精细 提升工作效能

在力抓党建工作的同时,洛龙区市容环卫局着力推进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大力推动体制机制创新,提升环卫工作效能。

为全面提升城区道路环境卫生质量和精细化管理水平,该局统筹规划,率先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面向全国公开招标,实现道路清扫保洁公司化运行。

按照属地作业管理模式,该局进一步加大城区道路清扫、洗扫作业工作力度,将辖区内区管道路不同区域的清扫保洁及果皮箱的人工清洗保洁、管理和垃圾收集处理等工作,按照核心区域和一般区域两个标准划分为六个标段,环卫工人运用机械化和技术化手段,对各区域进行精细化清扫作业。主次干道通过机扫作业后,路面卫生均达到“双十标准”;人行道、小广场均达到“七净七无两洁”标准要求。

为方便市民如厕,该局率先在辖区公厕内安装公厕除臭系统;率先将公厕常态化管理纳入区智慧环卫监管系统,制定考核“五净六无”标准;实现公厕开放时间、管理人员、巡查管理 “三到位”;重点加强对公厕设施设备维护维修,完成5座“二类公厕升级一类”工作,通过增设第三卫生间、残疾人专用蹲位、盥洗间,设置无障碍通道及通风机、电视机、饮水机、灭蝇灯、沙发、鲜花等,提升城市文明形象。

丁克强 陈宁 文/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