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5版:洛阳·社会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9月4日 星期
交通管理领域推出新措施,9月1日起,机动车全国“通检”
小型汽车驾照可省内异地直接申领


本报讯 (记者 苏楠 通讯员 谢育健)9月1日起,公安部公布的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措施落地我市,相关改革措施将极大方便我市居民。

市交警支队负责人介绍,今年6月,公安部在全国部署推出4方面20项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措施,我市交警部门加快推进。9月1日起,除车辆异地转籍实现档案信息网上传递需按公安部相关要求启动推进外,众多改革措施已在我市落地,主要包括:

■机动车可全国“通检”

小型汽车、货车和中型客车(大型客车、校车、危险货物运输车除外)可以跨省异地检验。申请人可以在机动车登记地以外的省份直接检验,申领检验合格标志,无需办理委托检验手续。对6年内免检车辆,申请人可以跨省异地申领检验标志。

“豫C”号牌机动车如果前往外地,可以在外地机动车检验机构直接检验;外地号牌的机动车也可在我市车辆检验机构直接检验。

■驾照可省内异地直接申领

省内居民在全省范围内可直接申领小型汽车驾驶证,无需再提交居住证。跨省异地工作、生活的人员在办理省内任一地市居住证后,也可直接在全省范围内申领小型汽车驾驶证。

如果您是河南省内其他17个市的居民,可凭身份证直接在洛阳申请小型汽车驾驶证;如果您是外省居民,在办理我市居住证后,可以在河南省范围内的18个市直接申领小型汽车驾驶证。

■免提交身份证复印件

原需提交的身份证明复印件通过自动读取、高拍扫描或者免费复印等方式留存。原需申请人填写的纸质表格由窗口工作人员采集信息、打印表格,申请人签字确认。原需申请人自行拓印车辆识别代号的由车辆管理所、机动车登记服务站等免费拓印。

■多项业务一证即办

初次申领驾驶证、申请增加准驾车型、申请恢复驾驶资格、驾驶证有效期满换证、驾驶证损毁换证、驾驶证遗失补证、驾驶证审验(不含校车驾驶人)、驾驶证延期换证、驾驶证延期审验、延期提交身体条件证明表、机动车驾驶人联系方式变更备案、申请参加违法记分满分考试、补领机动车行驶证、补领机动车号牌、申领机动车登记证书、补领机动车登记证书、机动车所有人联系方式变更备案等业务,申请人凭本人身份证明一证即办。

需要注意的是,初次申领驾驶证、申请增加准驾车型、申请恢复驾驶资格、驾驶证有效期满换证依然需要申请人到医疗机构体检;申领和补领机动车登记证书需要机动车所有人向交警部门交验机动车。

■警邮服务点将达80个

交警部门会同邮政部门制订邮政代办服务网点布局建设规划,推行邮政网点代办补换领驾驶证/行驶证、自助处理交通违法等业务。

8月22日,我市首批两个邮政代办交管业务便民服务点已启用,后续我市邮政代办交管业务便民服务点数量将达到80个,覆盖全市,为群众就近提供交管服务。

■车辆登记实现通道式

交警部门推行车辆登记通道式服务。推行受理、审核、查验、照相等环节实现通道式、流水化作业,群众只要按照标志和地面标线所指行进,只排一次队即可完成业务办理。

目前,市车管所、市车管所一分所均已对机动车注册登记流程进行了优化,特别是市车管所改造提升了办事大厅,车主只需要顺着通道排队,将车开到查验处完成查验后,在一个窗口就可完成选号、缴费、领取号牌等环节,不需要在两栋楼多个窗口之间来回跑。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