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6版:洛阳·社会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9月7日 星期

周王城天子驾六博物馆

“天子驾六”车马坑
马骨清晰可见
圆形车舆
透雕夹层铜镜
周王城天子驾六博物馆外景

开栏语

藏品众多、内涵丰富——一座座博物馆代表着不同时期的文化印记,每一座博物馆都是这座城市的璀璨明珠,彰显着河洛文化的魅力,让人感受到浓厚的文化气息。

近年,我市博物馆事业蓬勃发展。目前,全市已建成开放各类博物馆68个,其中国有博物馆19个、非国有博物馆49个,博物馆数量、种类和发展速度均居河南首位。

即日起,本报开设《打造“博物馆之都”进行时》摄影专栏,用镜头带您走进洛阳的各个博物馆,让您更加直观地感受辉煌的河洛文明,深层次地认识和了解洛阳。

周王城天子驾六博物馆位于洛阳市周王城广场,是依托21世纪重大考古发现“天子驾六”大型车马陪葬坑,原址原状陈列展示的遗址型博物馆。

2002年,考古工作者在东周王城东部,即今周王城广场,发现了397座东周时期的墓葬和18座车马坑。其中,规模最大的一座车马坑南北长42.6米,东西宽7.4米,共清理出了26辆车、70匹马、7只狗和1具人的骨骼。

在这座车马坑里,不仅发现了多辆驾二车、驾四车,还发现了罕见的天子驾六车。这座车马坑再现了恢宏浩大的周天子车马出行仪仗列队,整个车队呈南北纵向两列摆放,车头向南,车尾朝北,驾二车和驾四车呈众星捧月之势分别排列在天子驾六车的前后,天子驾六车表现出唯我独尊的王者气势。

“天子驾六”车马坑的发现,以实物的形式,印证了古文献“天子驾六,诸侯驾四,士驾二”记载的正确性;对研究东周时期的乘舆制度、丧葬制度及王城陵区的确认提供了全新的考古资料,成为21世纪东周考古的重要发现之一,被誉为“东周瑰宝,举世无双”。

本报记者 刘冰 文/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