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9版:人文河洛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9月13日 星期

洛 阳
□梁晓景

洛阳因处于洛水之阳而得名。我国地名称某阳的颇多,如汉阳、丹阳、汝阳、沔阳等,这是因为我国的地理形势是西北高、东南低,河流多为东西流向。同时,我国位于北半球,这样,河水的北岸常得到阳光的照射,相反,河水的南岸就常常得不到阳光的照射。因此,古人就称“水北为阳,水南曰阴”。

洛阳因位于洛水的北岸,故称为洛阳。洛阳一名始于何时?《战国策·秦策一》载:“苏秦将说楚王,路过洛阳,父母闻之,郊迎三十里。”以往多认为这是洛阳一名的最早记载,时在周显王三十一年,即公元前338年。但是,据帛书《战国纵横家书》记载,苏秦活动的时代在齐湣王、燕昭王时期(公元前312年—公元前284年)。而且据近人研究《战国策·秦策一》,认为这乃战国、秦汉之际策士们的拟讬之辞,实不足据。古本《竹书纪年》载:魏武侯“十一年(公元前385年)城洛阳及安邑、王垣”。《史记·魏世家》说:“魏武侯二年(公元前394年),城安邑、王垣。”今本《竹书纪年》将此事载为周安王二十六年(公元前376年)。这些记载在年代上虽有差异,但都比《战国策·秦策一》所载早几十年。其中以古本《竹书纪年》较为可信,这是文献上关于洛阳一名的最早记载。

由此可见,早在公元前385年,“洛阳”一名就已出现。而且,洛阳一名还可以追溯到西周时期。厉王时的敔簋铭载:“南淮夷迁殳内伐溟昂、参泉、裕敏、阴阳洛。”这说明早在西周时期,人们已有“洛阳”的概念了,“阴阳洛”就是洛阴、洛阳的意思。

洛阳为何又写作雒阳呢?《汉书·地理志·河南郡》雒阳县下师古注引鱼豢云:“汉火德忌水,故去洛水而加佳。如鱼氏说,则光武以后改为雒字也。”《博物志·地理考》曰:“旧洛阳字作水边各,汉火行也,忌水,故去水而加佳。又魏于行次为土,水得土而流,土得水而柔,故复去佳加水,变雒为洛焉。”这就是说,因汉行火德,忌水,始改洛为雒,曹魏时又变雒为洛。

其实,这种说法是不全面的。洛、雒古本通用。例如,《尚书·禹贡》曰:“浮于洛。”《史记·夏本纪》作“浮于雒”。《尚书·召诰》曰:“太保朝至于洛。”《周礼·天官·序官》作“太保朝至于雒”。《正字通》引杨慎曰:“《左传》凡洛皆作雒,非汉始改。”这是正确的。由此可见,洛、雒古本通用无别,盖因汉行火德,忌水,始讳洛而专用雒字,到曹魏时又变雒为洛罢了。

由上所述,在西周时,已有“阴阳洛”之概念形成,至战国时,有洛阳之称,并伴随着古都洛阳的盛衰一直沿用至今,历时已有二千多年。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