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6版: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谱写浓墨重彩的洛阳篇章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9月14日 星期

“不蒸馒头争口气”
张庆旭

国家自创区被誉为高新技术产业的创新“试验田”和“示范园”,一直备受各界关注。2016年,洛阳扛回了国家自创区这块“牌子”,市委书记李亚强调,自创区是否试出了特色经验、发挥了示范效应,需要经常放在全国全省的大局中去审视,敢于争第一,奋力当先进,“不蒸馒头争口气”,不能总跟在别人后面,更不能不思进取、甘于落后。

从2009年北京中关村获批成为首个国家自创区以来,国家自创区数量现已扩容到了19个。根据《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十三五”发展规划》,“十三五”期间,国家自创区不仅要建设成为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先行先试的创新特区、国家高新区的“升级版”,还要努力成为构筑国家先发优势的示范样板,为全国区域创新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和经验,可谓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两年多来,洛阳片区先后制定并出台了一流团队来洛创业最高资助亿元、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获50%“兜底”、成果转化收益至少七成奖励个人等一系列创新政策,“先行先试”蹄疾步稳。然而,当前我们仍面临着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在全省占比较小、全社会研发投入较低、创新能力尚未得到充分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和辐射推广效应尚未充分显现等问题,与省委、省政府“争做创新发展排头兵、自创区建设领头羊”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与洛阳的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带动河南发展新的增长极地位还有些不相称。

跳出洛阳看洛阳、跳出河南看洛阳。中关村国家自创区勇攀高峰,创制国际标准229项,在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高端显示等领域逐步掌握话语权;东湖国家自创区立足建设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中心目标,紧盯全球科技前沿,聚焦“五谷”建设,去年1月至11月实现总收入10957亿元,同比增长10.67%;张江国家自创区紧盯世界一流,不断“闯”、不停“创”,只用3年时间便使管理范围从“1区6园”的42平方公里扩增到“1区18园”的470.5平方公里。

省委书记王国生在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上强调,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作为国家级示范区,不能满足于在省内领先,还应放眼全国,勇于同先进比、向高处攀。诚然,只有敢比敢争、勇争一流,才有可能创造更多模式和经验,发挥应有示范效应。“不蒸馒头争口气”,我们不仅要和郑州、新乡片区比,更要敢于和走在前列者比,拉高标杆、取长补短,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加快自创区建设步伐,真正在全国全省创新发展大局中实现更大担当和作为。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