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6版: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谱写浓墨重彩的洛阳篇章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9月14日 星期

抓好“三个三”精准发力
推动脱贫攻坚督查巡查落细落实



编者按

近日,《河南日报·农村版》刊发洛阳市脱贫攻坚督查巡查组成员温利涛撰写的文章《抓好“三个三”精准发力 推动脱贫攻坚督查巡查落细落实》,对如何做细做实脱贫攻坚督查巡查工作进行了思考和梳理。河南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印的《脱贫攻坚动态》转发该文,要求各地认真学习借鉴。本报今日编发该文,敬请关注。

当前,洛阳脱贫攻坚工作进入“集中总攻期”,全市各级干群在市委打赢脱贫攻坚战集结号、冲锋号的动员和号召下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执行同力,脱贫攻坚如火如荼。作为全市各级脱贫攻坚督查巡查组,如何在战斗中找准位置,瞄准目标,精准发力显得尤为重要。既要重“督”重“查”,更要重“巡”重“导”,把引导指导基层解决问题放在工作首位。要做好“三员”抓督查,反复“三次”促整改,突出“三化”重提升,把脱贫攻坚督查巡查工作落细落实。

一要做好“三员”抓督查。督查前,认真研学通知精神,讨论督查方案,明确工作任务,精心安排部署;督查中,坚持实事求是,查找问题根源,提出整改建议,加强督促指导;督查后,注重跟踪问效,归纳整理总结,严肃督导问责。避免出现只重“巡”重“查”凸显于“一张问题提示函”,只重“督”重“处”归结于“一纸追究问责令”。我们市县各级督查巡查组既要做脱贫攻坚工作的督查员,更要做问题整改的指导员,扶贫政策的宣传员。在开展督查巡查时,既要严肃问责有效传导工作压力,更要言约旨深准确解读上级精神,还要悉心指导传递组织关怀,让督查巡查工作有严度、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让督查巡查组成为脱贫攻坚中的一支肩负特殊使命的特别行动队。

二要反复“三次”促整改。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为我们指明了奋斗的目标、前进的方向,但一些农村干群理解把握上并不是十分透彻准确。这就要求我们各级督查巡查组尤其是县乡督查巡查组在深入乡村督查问题整改时一定要学会反复“三次”,在推进问题整改的同时,给予基层必要的引导指导和反应时间。第一次入村督查问题整改是否到位,主要是以再次交办问题台账为主,帮助他们捋顺工作思路,明确工作方法,督促个性问题整改解决;第二次入村督查主要是对整改问题全面核查,并指导规范建立问题整改资料;第三次入村督查主要是抽查核查举一反三整改情况,并对整改资料进行全面规范提升,不仅使重点问题必须整改到位,而且还要做到整改资料规范全面,同类问题不再发生。

三要突出“三化”重提升。及时整改、持续整改、规范整改,不断提升整改的水平和标准就显得尤为重要,这就要求我们市县各级督查巡查组在指导推动问题整改过程中要坚持做到“三化”:整改落实动态化、资料整理标准化、举一反三常态化。在这中间,资料整理的标准化既是对问题整改结果的检验也可以促进问题整改的推进,同时更是脱贫攻坚工作的战略需要,问题整改资料要用“四个有”进行规范和提升,有台账、有方案、有举措、有报告,加编目录汇编成册。一次整改一个汇编,清晰明了,便于检索。所谓“有台账”就是要将上级交办的问题清单和自查的问题建立问题整改台账;所谓“有方案”就是要针对问题整改台账制订整改方案,对所需整改问题、整改责任人、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进行明确;所谓“有举措”就是整改过程的佐证资料,是整改过程的“轨迹”和“痕迹”;所谓“有报告”就是问题整改结束后要用问题整改报告的形式向下发问题整改清单的部门上报整改过程及整改结果。

洛阳要在2019年实现整体脱贫,就要咬定青山心无旁骛,以排山倒海的气势“立下愚公志,啃下硬骨头”。2019年年底距此还有不到500天的有效时间,而对于我们市县脱贫攻坚督查巡查组来说,我们更要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勤于职守、忠于使命,以时不我待、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去努力、去奋斗。500天太久,我们要只争朝夕!

(作者系洛阳市脱贫攻坚督查巡查组成员)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