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0版:人文河洛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9月14日 星期

长虫爬杆儿挖谷子
□胡树青 文/图

谷子古代称粟,是河洛地区传统的农作物之一。小米就是由谷子碾成的,小米在百姓生活中,那是重中之重。

谷子的种植栽培,最关键的是要控制好密度。控制密度从两个环节着手:一是耩(jiǎng)谷子时要控制好下种量,有句古话:“不稀不稠,扖下指头!”(扖音rù,插进去的意思)这就是说,在耩谷子时要定好控制下种量的仓眼儿,以仓眼儿能容下一根指头为度。这样的下种量,能保证谷苗既不至于太稀,又不会太稠密。

挖谷子,就是对谷子进行间苗、定苗。用的工具叫“挠锄”,因为它具有锄头的基本形状,但形制小,用它来给谷子间苗、定苗,就像“挠痒”一样。

挖谷子通常是让弱劳力来干的,强壮小伙儿干着划不来。老头儿老婆儿搬个小墩儿,拎个挠锄,把墩儿放在谷子地里,用挠锄一下一下挖,这是非常费时间的农活儿。

有没有快速挖谷子的方法?有。这要叫那些有性气的孩子们来干。他们不愿意坐在墩儿上磨性子,而是一只手拿挠锄砍,另一只手灵活配合,挠锄搞不定的就用手拔。蹲在地里,一次只管一垅儿,一只手用挠锄不停地砍,另一只手快速拔,两条腿不停地往前移动,就像蛇缠着木杆儿爬动,所以叫“长虫爬杆儿挖谷子”。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