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1版:文 体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9月14日 星期

21 收藏与交流(六)


徐悲鸿既然勇于跑出国门,去虚心学习人家优秀的文化艺术,那么他也敢于将自己国家、民族优秀的文化艺术向世界各国展现。说得白一些,就是我学了你们的好东西——油画技术,现在也请你们看看我们的现代艺术家根据我国传统绘画技法所表现的创新作品;你们与我们在绘画上是不同的体系、不同的审美范畴,互相了解是有益的。

20世纪30年代初,也就是徐悲鸿留学归来后的三四年,他主动在美术界扛起了同欧亚两大洲进行交流的大旗。他的思想高度和行为准则都是超前的。要交流就要拿出好的东西,而且要拿有特色的东西,这是一项极其严肃的、关系到国家民族尊严的大事,马虎不得。

徐悲鸿充分认识到交流的重要性,他身体力行、义无反顾地去组织、去行动。前面我们看到他那么有意识且强烈地将自己和自己的学生送到国外学习,其目的十分明确,是为了提升自己国家、民族的文化艺术水平而去借鉴的。同时,他又积极将自己国家优秀的艺术推向世界去弘扬。他亲自率团前往东南亚国家乃至印度、法国、意大利、德国、比利时等国举办展览,兼而演说宣传。对文化艺术交流的工作,他是力所能及地去做。可惜1941年正当他准备赴美之时,太平洋战争爆发了,他无比遗憾未能踏上美洲大陆。

有目共睹,徐悲鸿从法国留学八年归来,又遇上日本军国主义入侵,全国掀起抗战救亡运动。他投身教学,又担起改革中国画的重任,同时进行西画与中国画两方面的创作。他一面向国画界守旧保守派作斗争,另一面向走西方现代派的势力宣战。他不断举办义卖,捐献画展收入支援抗战军民,又赴新加坡、菲律宾、印度等亚洲国家和欧洲各国去举办画展、讲学,进行国际文化艺术交流。

徐悲鸿十分清楚国际交流是国与国的相交,需要互相尊重。当时的政府曾于1933年在法国巴黎举办了一个中国画展览,参展作品没有严格审查和选择,组织者也缺乏专业知识,这样一种官方展览是十分不负责任的,起不到真正交流的作用,而且影响恶劣。徐悲鸿极其气愤,在百忙之中,他决定负起真正交流的责任,亲自策划,亲自选择作品,从作者到作品负责到底,以求代表国家水平。按理政府应予以大力支持,但是相反,由官方来的是冷遇,是经费上的刁难。徐悲鸿的性格是要做就要做好,他没有把这点困难放在眼里,将自己南京傅厚岗的房产抵押给银行以获得贷款,最后到欧洲五国举办了七次画展并获得了空前的成功。

一件事情的成功,带头人的权威性和品德声望至关重要。徐悲鸿自信、有号召力,事实也证明他取得了超群的成就,在交流工作上为国家争得了荣誉。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