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1版:首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9月29日 星期
以创新增创发展新优势 以改革构建经济新格局 以开放拓展增长新空间
洛阳:“转”出高质量发展新天地

昨日,在中科院自动化所(洛阳)机器人与智能装备创新研究院,技术人员正在调试新研发成功的物料配送机器人
记者 潘郁 通讯员 熊良君 刘佳 摄

在发展中转型,在转型中跃升。

伴随着“十三五”大幕开启,站在爬坡过坎、转型跨越、蓄势崛起的重要关口,洛阳从新发展理念这个逻辑起点出发,谋划形成了加快推进“9+2”工作布局、加快实现“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的总体发展思路,形成和巩固改革开放创新“三力联动”格局,以动能转型“转”出高质量发展新天地。

2017年,这些“首次”令人印象深刻:洛阳生产总值首次突破4000亿元大关,达到4343.1亿元,同比增长8.7%;“三产”首次超过“二产”,成为全市国民经济第一大产业,产业结构调整迎来重要拐点……

今年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8%,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省2个和1个百分点,保持在全省第一方阵。一股激荡奔涌的高质量发展新风潮正席卷河洛大地!

以创新增创发展新优势

158个“洛阳支座”撑起港珠澳大桥,“洛阳连接器”为“复兴号”动车组构筑“安全线”,“洛阳创新”为C919国产大型客机编制“铁甲衣”……“十三五”开局以来,老工业基地洛阳置身于共和国的创新大潮,奏响“洛阳创新”最强音。

亮眼的成绩单,受益于洛阳持续为创新创业注入不竭动力。

围绕构建现代创新体系,我市将创新能力作为破局“题眼”,集中全力打通政产学研深度融合、军民企地对接转化、市场化运作和人才成长“四个通道”,促进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政策链“四链融合”,推动科研成果就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先行先试,洛阳迈开步子——

创新示范的历程类似长跑,而洛阳以短跑速度开局。

“科技贷”业务、普惠型科技创新券制度开全省先河;出台激发大院大所大企业创新活力“金十条”,深挖“创新富矿”;大手笔成立中原军民融合产业联盟,去年谋划实施军民融合项目80个……我市推出以现代创新体系为统领,以国家自创区建设、国家小微两创城市示范建设和国家军民融合示范区创建为支撑的“1+3+N”政策体系,破除制约创新的障碍藩篱。去年,全市专利申请量首破万件大关,技术合同成交额同比增长32.6%,社会创造潜能空前激发。

自主创新,洛阳甩开膀子——

2016年,在第二届军民融合发展高技术成果展上,驻足中信重工展位前,习近平总书记指着整齐列队的消防机器人,对随行人员说:“这是中信重工的啊,这个企业我知道!”一向以“国之重器”著称的省级创新龙头企业中信重工,凭借核心技术自主研发机器人,坐上国内特种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市场“头把交椅”。

近年,我市大力实施创新主体创新平台“双倍增”行动,新培育创新主体和新增创新平台总量及增速居全省前列。 (下转02版)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