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9版:人文河洛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

皇子名将“真宰相” 明义坊里度春秋


明义坊,原名显义坊,位于定鼎门西第二街从南向北数第四坊,遗址区在今天的洛龙区安乐镇聂湾村和新村一带。在这个里坊内,隋代有蜀王杨秀宅,唐代有功勋卓著却一直被“黑”的开国将领张士贵、“真宰相”韦安石的宅院。

皇子杨秀悲催一生

杨秀,隋文帝杨坚第四子。一千多年前,他就住在明义坊,这座看似奢华的住宅,对杨秀来说,却更像一座华丽的牢笼。

话说杨秀8岁时被封为越王,不久又被封为蜀王,拜柱国、益州刺史,总管24州军事。公元592年,他又升为右领军大将军,担任蜀地最高长官。

杨秀不仅容貌俊美,而且胆气超人,武艺精湛,艺术修养高,会造千面琴,朝臣都敬畏他三分。优越的出身加上自身才能,让杨秀骄纵奢侈,很任性,不喜欢被约束,出行依仗和皇帝看齐,这让他老爹杨坚很不安。

杨坚私下里跟皇后说:“老四不安分,下场不会好。朕在时尚可保他周全,日后他兄长继位,这小子八成会造反。”

后来大哥杨勇被废除太子,二哥杨广上位,让杨秀感觉不合理而打抱不平。杨广怕弟弟杨秀成为自己的绊脚石,就派人收集杨秀罪行并上报给杨坚。

公元602年,杨秀犯错,杨坚把杨秀捉回京都,不听他的辩解,直接要杀头,后来在姐姐乐平公主的周旋下,杨秀才保全了性命。杨秀从此被废为庶民,软禁起来,不许与老婆、孩子见面。杨广即位后,仍然把他禁锢在明义坊私宅中。

公元618年,宇文化及弑隋炀帝,想立杨秀当傀儡皇帝,但手下人都不同意。宇文化及就派人将杨秀及其全家全部杀害于洛阳。杨秀至死,都不知道是谁杀的他。

名将功高却被“黑”

到了唐代,明义坊里,住着唐代名将张士贵。他在唐代开国过程中功勋卓著,甚至超过秦琼、程咬金,对上忠诚如一,对下爱兵如子,是唐朝三代皇帝最信任的人。但是就这样一个人,在《薛仁贵征东》中,被描写成嫉贤妒能、迫害忠良的奸臣。

市文物局副研究员吴迪说,这其实是文学作品对他的丑化,与正史截然不同。

吴迪说,在《旧唐书》《新唐书》中都有张士贵传记。书中记载张士贵出身将门,自幼学武,善骑射,臂力过人,“弯弓百五十斤,左右射无空发”,并且知人善任,爱护士卒。隋朝末年,他在虢州领兵起义,投奔李渊,被封为光禄大夫,之后屡建奇功,打了不少胜仗。

公元618年,张士贵跟随李世民西征,消灭了薛氏一族,后来他多年跟随李世民作战,被特封秦王府将军,成为李世民的嫡系心腹,直到60多岁还出征打仗。

公元657年,张士贵病情加重,在明义坊去世。征战一生,为大唐江山出生入死的他被朝廷追授为辅国大将军、荆州都督,陪葬太宗于昭陵。唐高宗还下诏让唐朝宰相、当时最著名的文学家上官仪为张士贵撰写墓志铭,对张士贵的一生给予了极高评价。

“在《薛仁贵征东》中,张士贵以反面形象出现,完全是为强调戏剧冲突而编造的,纯属虚构,可以说是千古奇冤。”吴迪说。

“真宰相”韦安石

韦安石,今西安市人,出身官僚世家,其曾祖韦孝宽是北周名将,其祖父、父亲先后在隋末唐初为官。

韦安石早年参加科举考试,以明经及第,初任乾封县尉。公元689年,迁任雍州司兵参军。在武后、中宗和睿宗年间,曾四次被拜为宰相。

吴迪介绍,韦安石生性持重,不苟言笑,为政清廉,深受官民爱戴。武后时期,韦安石曾多次当面折辱张易之兄弟。有一次张易之把蜀商宋霸子等人引入宫中,参加武则天的宴会。韦安石上奏说,商人身份低贱,不应参与宫廷宴饮,说完就直接让人把宋霸子等人逐出门外,顿时满座失色。

除此之外,韦安石还检举张易之、张昌宗兄弟二人的罪行,被人赞为“真宰相”。后来,韦安石惹怒太平公主,遭弹劾陷害,病死贬所。

本报记者 常书香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