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3版:洛阳·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
截至10月10日,洛阳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00万人次,迎来洛阳航空发展历史上的一个新里程碑
洛阳民航加速腾飞

2018年第100万位洛阳航空旅客
洛阳机场国庆迎高峰,年旅客吞吐量提前过百万

10日上午,洛阳机场航站楼内举行了一场简单而又激动人心的庆祝仪式——随着乘坐9C8558次航班由洛阳飞往大连的杨女士办理完值机手续,洛阳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00万人次!这是洛阳航空发展历史上的一个新里程碑,标志着洛阳机场航空运输迈上了更高层级的发展平台。

市委书记李亚在调研洛阳机场改造提升工作时强调,要积极培育旅游航线和旅游客源,在巩固提升现有航线的同时,围绕热门旅游城市开辟新航线,不断提升客运吞吐量。

近年,洛阳旅发集团围绕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这一目标,积极推动洛阳文化旅游与航空等产业融合发展,在巩固提升现有航线的同时,积极培育旅游航线,重点围绕热门旅游城市开辟新航线,不断提高洛阳机场的客运吞吐量。一条条连通洛阳与国内外城市的航线,不仅让出行的群众真正得到了实惠与便捷,也为洛阳带来源源不断的客流、滚滚而来的效益和节节提升的影响力。

1 “空中走廊”愈加宽广 群众出行更加便捷

昨日,洛阳机场候机大厅内,人群熙熙攘攘。停机坪上,一架架满载旅客的客机有序起降。

“我老家在哈尔滨,以前每次回老家都得去别的地方乘机,现在家门口就能坐飞机,真是方便多了。”家住洛阳涧西区的刘先生说,随着航线网络布局日趋完善,如今,洛阳机场已成为他出行的首选。

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对一个城市来说,亦是如此。机场是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业内有一个普遍共识,即机场建设的“1∶8效应”:办好一个机场,随之而来的人流、货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将推动地区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投入产出比高达1∶8。

近年,洛阳旅发集团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全力协调民航部门、航空公司等,以航空为引领带动城市扩大开放,助推洛阳经济发展。

2017年下半年以来,洛阳开通了至海口、乌鲁木齐、南宁、杭州、济南、贵阳、北海等省会和热门旅游城市的航线。如今,在航线布局上,北至哈尔滨、沈阳,南达海口,东到上海,西至西宁,我市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空中交通网络。同时,洛阳至大阪、曼谷两条境外航线的开通,大大增强了洛阳机场的吸引力,越来越多的周边地区旅客选择从洛阳机场出行。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洛阳对外互联互通能力的提升,作为“一带一路”主要节点城市的洛阳,也将更好地发挥自己的资源优势,在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2 吞吐量屡创新高 昨日迎来新的里程碑

始建于1986年的洛阳机场,是国家一类航空口岸、豫西地区重要民用机场。自投入运营以来,对洛阳及周边百姓出行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近年,受高铁及周边其他机场等因素影响,“线路少、航班少”等一度制约了洛阳机场的发展。

为了更大限度地激发出机场的活力,作为洛阳市国有文化旅游产业领域投融资运营主体,洛阳旅发集团受命成为航线开通运营主体。

谋定而后动,人气是关键。近年,洛阳旅发集团坚持“抢市场、抓运营、聚人气”的理念,在巩固提升现有航线的同时,积极培育旅游航线,重点围绕热门旅游城市开辟新航线,不断提高洛阳机场的客运吞吐量。随着空中交通网络越来越完善,越来越多的旅客选择从洛阳机场出行。

栽下梧桐树,筑巢引凤来。据统计,今年暑运期间,洛阳机场旅客吞吐量超过24万人次,同比涨幅达78.5%。今年十一黄金周,洛阳机场旅客吞吐量近3万人次。截至10月10日,洛阳机场今年的旅客吞吐量突破100万人次,迎来发展征途中新的里程碑。

目前,洛阳机场航线平均客座率为80%以上,而在春节、“五一”、“十一”等节假日期间,多条航线的客座率达到100%。

一条条新航线的开通,不仅缩短了洛阳与国内外城市的距离,也推动了洛阳经济的发展。特别是从去年以来,洛阳旅发集团紧紧围绕“航空+旅游+产业”模式,重点深挖、打包、整合航点城市旅游资源,对洛阳航空旅游进行多角度、多渠道的宣传推介,进一步提升了洛阳文化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3 立足新起点 助建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再发力

改造提升洛阳机场,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提出的打好“四张牌”要求的具体抓手,是落实省委赋予洛阳新战略定位、辐射带动豫西北地区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加快洛阳对外开放、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的迫切需要。

去年年初,海关总署印发《国家口岸发展“十三五”规划》,洛阳航空口岸扩大开放项目被列入其中,成为我省唯一入选该规划的航空项目。这意味着限制洛阳民航业发展的瓶颈将被打破,将来境外飞机也可以在洛阳机场开展民航运输业务,为境外航空公司开发洛阳民航市场提供了前提条件。

在新的机遇面前,洛阳机场迎风而起。目前,洛阳旅发集团正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积极谋划洛阳机场三期改扩建工程。同时,洛阳旅发集团、洛阳机场等坚持推进“三基”建设,把握好“安全与发展、效益、正常、服务”的关系,积极解决安全保障资源紧缺矛盾,推动洛阳航线增长进入“由量到质,安全发展”的新阶段。

机场吞吐量是地区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据国际民航组织研究,机场旅客吞吐量每增加100万人次,可直接带动就业3500人。洛阳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00万人次大关,对于洛阳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年旅客吞吐量100万人次,对于洛阳机场来说,既是一个里程碑,更是踏上砥砺奋进、跨越前行新征程的新起点,洛阳旅发集团将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加快洛阳机场三期改扩建工程建设和航线开通运营工作,助力洛阳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为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谱写浓墨重彩的洛阳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洛阳旅发集团有关负责人说。

戚帅华 秦阳 文/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