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1版:首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10月22日 星期

“洛阳创新”助“鲲龙”水上起舞
航空工业光电所为中国首款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安上“搜索千里眼”

本报讯 (记者 赵志伟 通讯员 高成志 赵燕齐)10月20日,我国自主研制的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AG600,在湖北荆门漳河机场成功实施首次水上试飞。这一让国人自豪的大国重器上,有着“洛阳创新”的助力。

被称为“鲲龙”的AG600,是我国坚持自主创新、发展高端制造业的标志性装备,它不仅是我国首次按照中国民航适航规章要求自主研制的大型特种用途飞机,也是目前世界上在研最大的水陆两栖飞机。令洛阳人骄傲的是,在“鲲龙”身上,装备着航空工业光电所研制的搜救型飞机任务系统搜索分系统显示控制器。

航空工业光电所科研人员介绍,这款集综合显示与集中控制于一体的显示器(简称DCD)被形象地比喻为“搜索千里眼”,其功能多样,完全替代以往海事电台、机载定向仪和机载救生电台的显示控制盒,海事电台、机载定向仪和机载救生电台工作时反馈的状态参数及海况测量浮标的操控菜单都可在其身上显示,最大限度减少了组件数量,让国产大飞机成功瘦身。

对航空工业光电所而言,研制像DCD这样兼顾大型灭火和水上救援的综合性搜索救援显示控制器是一个全新的课题。全新的研制流程,未知的适航风险和紧张的研制进度,让项目组成员面对一系列挑战。

经过多轮沟通、修改和提升,DCD的研制方案终于确定。2012年,航空工业光电所签下成品技术协议书;2016年1月,项目组完成S型件研制;2016年6月,项目通过中国民航局制造符合性审查,获得适航批准标签;2016年7月,AG600飞机总装下线;2017年12月,“鲲龙”在珠海成功实现陆上首飞。

作为中国首款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具有执行森林灭火、水上救援、海洋环境监测与保护等多项特种任务的能力,是国家应急救援重大航空装备,对于填补我国应急救援航空器空白、满足国家应急救援和自然灾害防治体系能力建设需要具有里程碑意义。水上首飞圆满结束后,接下来,DCD将随AG600一同上天入海,大显身手。

在海上救援过程中,装备了“洛阳造”DCD的“鲲龙”将如虎添翼。后舱任务员通过操纵显示控制器,即可完成海事电台在海事频段的通话、机载救生电台对遇险落水人员的定位与通话、机载定向仪对失事飞机应急定位发射机的搜索定位,而海况测量浮标上报的浪高和水温信息也可以通过显示控制器传递给飞行员,供其决断是否立即在海上降落,精准施救。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