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6版:洛阳·社会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11月9日 星期

“转”出新气象 “改”出新成效
宜阳县深入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活动

什么是“一转三推进”?宜阳县落实“一转三推进”的措施是什么?乡镇是咋做的?连日来,几道简答题在宜阳各微信工作群悄然“发酵”。大家闲暇时认真学习,精心阅读。“理解了这几道题,我们进户就更有底气了!”……冬雨生寒,阻挡不住宜阳县党员干部进村入户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活动的脚步。在宜阳县白杨镇西马村,帮扶队员顶冷雨踏泥泞,挨家入户,仔细询问贫困户家里各项脱贫措施落实情况,虽然已经走了很多家,笔记本也记得密密麻麻,但大家毫不懈怠:“各项标准都要查清、查准、查实。只有查得准、查得实,才能摸清底数,找出不足,整改提升,实现稳定脱贫。”

10月,宜阳县集中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活动,让广大党员干部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群众对扶贫政策的知晓度和脱贫成效的认可度、满意度。

该县坚持领导带头、真情投入、扶贫扶志、问题导向、边查边改、持续推动六个原则,县领导、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等全员上阵,走遍全县有脱贫任务的347个行政村,对在家户实地走访,对外出户电话走访,确保不漏一村,不落一户。针对贫困户、脱贫户、非贫困户,特别是独居老人户、残疾人家庭等,仔细询问,认真记录,确保第一手资料准确无误。

在大走访活动中,宜阳县充分利用微信等新媒体,在大家休息期间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等内容,以此引领开展脱贫攻坚主题宣讲活动,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政策和举措,并邀请自助脱贫典型和致富带头人现身说法。工作人员每入户一家,也都带着“任务”——开展入户访谈,收集意见建议,宣讲政策,提供致富信息。

大排查活动通过填写调查问卷,清理问题清单,充分了解农户“两不愁三保障”落实情况。

在大整改活动中,疑似问题、信访问题将得到大力整治,同时,各走访单位、帮扶责任人对村容村貌、户容户貌也开展了一次大扫除大“整改”。

在大提升活动中,每村都将培育、选树一批创业致富带头人,发展一批农民专业合作社或其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同时引进龙头企业,盘活闲置资源,壮大村集体经济,以此吸纳贫困户就业,带动贫困群众发展产业摘穷帽。

全员上阵,直插基层,实打实,硬碰硬。通过拉网式的走访和排查,基层工作短板和问题很快“浮出水面”。发现识别不够精准、政策不够到位、标准不够严格等问题2798个。“走访不是走过场,就是要察实情、讲政策、问民需、促整改、提质量。”该县相关负责人说。实地核查发现的问题当天整理汇总,并第一时间反馈、责令限期整改,迄今已经解决问题2696个。此后,该县还将再对照问题清单逐一盘点过筛子,确保精准脱贫全面过硬。

目前,四大项活动正分类、分批稳步推进,各项任务交叉进行,有条不紊,成为践行“一转三推进”的“练兵场”。3315名党员干部走访排查了89个贫困村、347个有贫困人口的行政村,走访了19542户贫困户、117332户非贫困户,确保家家进,户户到。工作人员还充分发挥自己的脱贫“智囊”作用,为贫困户提供致富信息136874条,选树致富带头人323人,让贫困户走在脱贫路上有底气有方向。

干部“沉下去”,民意“浮上来”,转作风“转”出了新气象。该县“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活动仍在持续开展,有力推动了基层基础再夯实、产业发展再加力、人居环境再整治、退出标准再巩固、政策措施再落实、群众满意度再提高,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检验,让群众满意。(张珂)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