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9版:人文河洛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11月9日 星期

“跨界明星”杜武库
□沙宇飞

十旬休假,胜友如云;千里逢迎,高朋满座。腾蛟起凤,孟学士之词宗;紫电青霜,王将军之武库。家君作宰,路出名区;童子何知,躬逢胜饯。

“武库”,一方面指武器库,一方面也可指杜武库,即西晋时的杜预。

杜预是陕西西安人,出身名门望族。杜预博学广识,且酷爱《左传》,时常去洛阳东市买了灯油,夜里为其一字一句地做注。司马昭上台后,为了拉拢这位当世奇才,便将自己的女儿嫁给他。别看杜预手不能射箭、身不会骑马,但他在理政、制律、军事、文学上建树颇多,似乎拥有强大的可应对各种“战场”的武器库,遂被人送了雅号——杜武库。别人问他咋这么厉害?他笑笑说:“我不敢企及德性有多高,若是立功、立言啥的,恐怕就是小意思了。”可见杜预自信心爆棚。而事实亦是如此。

在我国历史上,国家法典的注释本与法典具有等同效力的,恐怕只有西晋的《张杜律》了。

晋武帝司马炎执政初期,杜预在京师洛阳的河南尹担任主官。其间,他参与制定了《晋律》,且与法律专家张斐一起逐条为其注释,形成了简洁、明了、易行的注解版《张杜律》,从而使《晋律》《张杜律》成为中国古代法典中化繁为简的分水岭。二律是两晋南北朝时期唯一颁行全国的法典,也是这一时期影响最大、行世最久的法典之一,对隋唐乃至以后的法典制定影响巨大。

司马炎的一大功绩便是以灭吴为标志的统一全国。而最终促使司马炎启动灭吴计划的恰是杜预。

当时杜预出任镇南大将军,统领荆州驻军。他专门训练了一支精干的特战队,突袭了东吴要地西陵。东吴大将张政匆匆败下阵去,损失巨大。张政为逃避处罚,竟将战损打折后报给吴主孙皓。这个机会却被杜预敏锐地捕捉到了。他为了赶走张政这员悍将,就写了一份战利品清单让被俘的东吴士兵带了回去。孙皓看后大怒,果然将张政调回南京,派了一位监军接替。

东吴临阵换帅,军事重地等同无守。杜预急报司马炎,建议赶紧发起渡江战役。司马炎犹豫不决。

一天午后,司马炎与大臣张华正在后花园的石桌上下围棋,杜预的第二份急报就到了洛阳。司马炎看后仍是沉默不语。张华接过报告看过,把眼前的棋盘一推,拱手说道:“这可是千载难逢的机会,东吴可轻易取之呀!”

司马炎闻听,才决定渡江灭吴。

杜预还在黄河上建成了一座桥。

杜预见孟津的渡口水流湍急,渡船会有颠覆的危险,就建议在其东北水势平缓的富平津上修一座浮桥。这时有人反对说,商、周时期均建都于此,咋都没在这儿建座结实的桥呢?肯定是有其原因的。

杜预立马怼道:“那时的人们也说‘以舟为梁’,知道这是啥意思吗?他们说的就是浮桥嘛。”

于是桥建成了,这就是富平津浮桥,是我国古代黄河上最早、最长的浮桥,也是洛阳京畿内黄河上的第一座浮桥。

杜预64岁时被朝廷召回,任命为司隶校尉,不幸在回洛途中的南阳邓县去世,薄葬于洛阳偃师。如今新区亦有“杜预街”,以为洛阳人的感念。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