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0版:洛 浦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11月9日 星期

公交变奏曲
□赵丽萍

那是20世纪70年代中后期的一个黄昏,大风凛冽地刮着,马路上的枯叶被车轮卷起又落下。母亲一手抱着小妹,一手拉着我,立在站台上,往2路公交车开来的方向焦急地张望着。

缓缓地,裹着夜色的2路公交车驶来。它像张开怀抱的家,收纳着一颗颗疲惫的心。车厢里早已挤满了乘客,人们一边抱怨着车少,一边还得拼命往上挤。

在密不透风的车厢里,我被公交车上的售票员阿姨深深吸引了,她成了我眼里唯一的风景。“买票买票——上车买票——”她一边吆喝,一边接钱找零,一边从票夹上熟练地撕下一张张颜色不一的车票……时不时,还见缝插针地招呼着有座的人给不方便的乘客让座。亲热、爽快,还有一种满满的职业自豪感。

那一刻,将来当个公交车售票员的理想,在我心里悄悄埋下了种子。

到了20世纪90年代,各行各业飞速发展,一跃进入无人售票时代。乘客前门上、后门下,秩序井然。公交车上的售票员,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我要当公交车售票员的理想很快搁浅了。

近些年,洛阳市的公交线路四通八达,通往村镇的公交车越来越多,去年碰到阿华,说我们老家也有了公交车,每天有4趟呢!

乘车挤得密不透风的时代,早变成老皇历了。现如今的公交车,发车密度大、间隔时间短,甚至还随着季节变化、上下班高峰来调整车次。

前几年的一个夏天,有次乘公交车去老城,车上空着好多座位,乘客却站着,我不明就里,一屁股坐了上去。呀!好烫——难怪大伙儿都站着。可不是嘛,几站下来,坐得汗津津的,裙子都粘在座位上了。

需求就是发展动力。车载空调,原是小轿车的专属,后来被“搬”到了公交车上。至此,公交车也开启了冬暖夏凉的舒适模式。

那天,老妈老爸去道北看望三姨,我说让爱人开车送他们,老妈连忙拒绝:“我们拿着老年公交卡,想啥时候去啥时候回,都是自己说了算,让你们送哪有这自由?”我刚说了一句开车更快,二老立马回道:“快?算了吧,你们的车堵在路上半天不动,人家公交车在马路上还有专线哩!”

“过两年,地铁建成,咱俩上午去瀍河(区)儿子家,下午去涧西(区)闺女家,中不中?”“中,中,老是中!”

越来越便利的出行方式,奏响了幸福生活的出行乐章。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