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0版:洛 浦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11月9日 星期
生活闲情
茶 壶
□郭德诚

我喜欢喝茶,喝茶讲究水,水离不开壶。《茶经》云:“山水上,江水中,井水下。”城市都用自来水,不分上中下,只能勤洗壶中的水垢了。

我早先用铝壶喝茶时,感觉比铁壶好多了,传热快,省时间。但时间一长,壶底还是会积一层厚厚的水垢,清理起来非常麻烦。白花花的水垢硬得很,砸得轻了,它不掉,砸得重了,怕伤壶。后来,在朋友那学了一招:把壶放在火上干烧,待壶底呈暗红色,突然放置水中,热冷相激,可除水垢。此法果然灵验,但这是技术活,很难拿捏分寸。

沏茶,讲究水温。《茶经》云:“沸如鱼目,微有声为一沸,缘边如涌泉连珠为二沸,腾波鼓浪为三沸。”三沸老矣。在现实生活中,往往是这边电视正看在兴头上,那边已腾波鼓浪。后来,我买了一把带哨子的壶,水开,哨响,跟拉警报似的。虽有效避免了三沸,但要掌握水位,恰到好处才行。

咖啡壶的出现,使我的壶从铝制品变成了不锈钢,也完成了放置地点由厨房到客厅的华丽转变。壶在客厅,品茶、看电视,两不耽搁。一瓶“水垢清洗液”,滴上几滴,用水一冲,壶底,亮堂堂的,照得见人脸。

现在,我又换了一把新壶。壶身透明,状如南瓜,内有水位线。进水处,装有过滤芯,底部是操作盘。乍一看,像是长在地里的南瓜。电子操作屏上,温度、时间,可以任意设置。一沸88℃,二沸93℃,根据喜好,一键搞定。

“茶圣”陆羽特别推崇银壶。《茶经》载:烧水的“釜”,“用银为之,至洁,但涉于侈丽”。至洁,自然是指没有水垢了,但银太贵,用不起。在那时,温度可以用“三沸”控制,传热效能可以暂不考虑,但水垢问题,从陆羽算起,也纠结了1000多年了。如今,在我的这把壶里,只需换一滤芯,便一垢不染,不是银壶,胜似银壶。

壶,伴随着柴米油盐酱醋,一路走来一路变化,它的变迁,也是我们幸福生活的升华!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