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0版:洛 浦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11月9日 星期
我乡我土
柏树嘴上忆柏树
□李国民

柏树嘴,是老家孟津县白鹤镇牛王村三道岭的制高点。至今,柏树嘴的称呼还在。

柏树嘴盘踞于牛王村西边的过风峡。柏树嘴,其实柏树并不多,风口南北两侧的地边各有一棵丈余高的柏树,人们从西向东仰望,它们的外形轮廓酷似卫士牵马、将军蹬鞍瞭望,其余十余棵参差不齐的小柏树,点缀山腰间,恰似将军的贴身随从。有趣的是,两棵主柏树自然生长竟呈拱形连接,极像凯旋门的模样。

老家有“不到柏树嘴,枉到牛王村;不来柏树嘴,枉来三道岭”的说法。可见,柏树嘴在三道岭人心中的地位。小时候听老人们讲,古时李闯王东渡黄河途经此地,人困马乏,于是登高远眺,心情大好:沟底的黄河小清河蜿蜒北去,牛王村层峦叠嶂,树木葱茏,柏树嘴四周群山环绕,可谓一夫当关万夫莫开。李闯王随即下令就地生火做饭,因管理严格,众将士对当地秋毫无犯。后来,因为李闯王军曾留宿此地,柏树嘴的名号才逐渐流传开来。

前些年,柏树嘴的老柏树还在那里突兀地矗立着,我也曾多次轻抚它们那粗糙不堪的树皮,虔诚地俯身听它们的心跳,还不忘和它们轻声低语。我知道它们的树龄已至耄耋,不论是滴水成冰,还是酷暑盛夏,不论是狂风暴雨,还是电闪雷鸣,它们从未屈服,顽强地挑战着生命的极限,护佑着三道岭人的幸福安康。

不知是柏树鼓舞感染了淳朴的三道岭人,还是三道岭人护佑着柏树,沧桑的柏树永远高昂着头颅,三道岭人人穷但志坚,脱贫致富的画卷已徐徐展开。柏树嘴已成为三道岭人的精神高地和地理标签,柏树更是三道岭人不屈的精神象征。

最近,我再回老家,遗憾的是两棵主柏树已作古,心里有种莫名的孤寂和失落,好在小柏树正在扎根、成长,我想过不了几年,柏树嘴将披绿挂脆换新装,这也是值得游子们期待和憧憬的幸事了。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