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2版:书 香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11月9日 星期
新书品读
一唱三叹、低回慢转的上海别传
——读王安忆长篇小说新作《考工记》
★书名 《考工记》
★作者 王安忆
★出版社 花城出版社
(2018年9月出版)

拿到王安忆的新长篇小说《考工记》,封面有句话:“一唱三叹,《长恨歌》后又一部低回慢转的上海别传。”初以为只是句好的广告语,很有诱惑,但往下读后,愈来愈觉着这一概括的准确。

从大的题材方面看,《考工记》与《长恨歌》极其相似,都是写上海的人、上海的物,以及“人”在这“物”下面的日常,而外在于人和物的那些历史,也都是我们耳熟能详的事。只不过,王琦瑶换成了陈书玉,弄堂换成了木质老宅。王琦瑶是争艳喜名的,陈书玉则一切“顺其自然”。交际花式的时髦女性变为避世独存的单身男子,流言蜚语的“公共空间”转入肃静清寂的私人古宅。如此,人和物的精、神、气都变了,小说内在的东西也就不同。

就人而言,作为男性读者,我喜欢看王琦瑶的绰约多姿,陈书玉参与一个时代的风云变幻,那份情感是值得怜惜的。我最纳闷的是,他没有欲望,也就没有激情、没有愤怒。站在小说之外来看,这该是一个多么无趣的人。深入小说后,这个平凡的光棍汉,又是多么真实,在王安忆低回慢转的叙述下,我们会慢慢地同情他、欣赏他、尊崇他。这个只能是概念中的男子,在小说中走了一遍,就成了一个令我们感慨万千的人。读完小说,再专业的读者或许都会好奇,这人、这楼,真实存在过吗?原型何在?可惜,语言干净利索的王安忆,在其他方面也干脆得很,没有序,也没有后记,不给小说故事任何文学以外的交代,分离着我们的真实性攀附。

也好,这就是一个小说,何必较真。索然一点,失落一点,倒更贴合《考工记》的情感基调。《长恨歌》面世已20多年了,经过了《启蒙时代》《富萍》《天香》《匿名》等小说,叙事和精神,都塑成了一个稳定的变动空间。《考工记》的语言和情感,表达上没有一点拖泥带水,情感上也如端一碗汤水,功力在身,不管历史如何动荡、路怎么崎岖,也只是微波荡漾。

端这碗的是作家,而这碗本身,是这小说里的陈家祖宅。这古宅非瓷非铁,而是纯木结构,不贵气不耀眼,它只是个平平常常的东西。慢慢地,这宅子被自己的拥有者抛弃。只剩下陈书玉,一个跟它气质吻合的小学数学老师。

或许,对于《考工记》,写人只是策略,写楼才是核心。陈书玉的一切,都像是为了这楼才被塑造。工科、数学专业,让他领悟到古宅的不平凡,一直安定于小学数学老师身份。王安忆以一贯的细腻节制笔触,将陈书玉的成长与嬗变演绎得低回慢转。

(据《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唐诗人)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