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3版: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谱写浓墨重彩的洛阳篇章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12月6日 星期
孟津县国土资源局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建设高质量助推国土资源工作高质量
多彩大地铺展高质量发展大道

局领导与贫困学生谈心交流
不动产登记优质服务获赠锦旗

一方国土,万物所依。

在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的宣言中,在奋力谱写浓墨重彩的洛阳篇章的征程中,一幅“大地披锦绣,国土绘丹青”的画卷已经出现在孟津县的大地上,这一切的背后,是该县国土资源局一以贯之的努力:按照“抓班子、带队伍、强根本、创一流”的总体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国土资源工作高质量,为地方经济发展夯实基础,推动脱贫攻坚驶入快车道,在多彩的大地上铺展高质量发展的坦途。

今年7月20日,该局被授予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是我市唯一被表彰的公务员集体单位。此外,该局已连续三届获得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先后两次被市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连续八年被授予全市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成效显著单位、孟津县突出贡献奖和人民群众评议满意单位,还被评为全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河南省依法行政责任制示范点、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单位、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先进单位。这一块块沉甸甸、金闪闪的奖牌,无不诉说着孟津国土人的那份责任和忠诚……

1 “1234”打好从严治党“组合拳”

“作为国土资源局的一员,我们每一个人都要修身律己,在家庭、机关中发挥神经末梢的作用,时刻传递尊德向善、克己奉公、崇德尚礼的正能量,聚集萤火之光,成就新的辉煌……”11月23日,按照党组安排,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樊京合为系统全体党员干部上专题党课,对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行解读,和大家共同观看专题片《榜样3》。

这是该局推动党的建设全面进步的一个缩影。今年,该局的“1234”从严治党“组合拳”越打越有力:

健全一套机制。近年来,该局秉承“有为才有位”的理念,建立健全并从严执行民主集中、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主题党日、干部选拔任用、反腐倡廉、民主评议党员、处置不合格党员等7项基本制度,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攻坚破难能力、服务群众能力、改革创新能力、团结协作能力。

开展争创“五好”党组织和“以案促改”两项活动。在5个基层支部广泛开展了“我为孟津发展作贡献”主题实践活动,持续巩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开展“以案促改”活动,围绕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深入剖析,全面查摆,扎实整改,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先后查摆整改7个方面28个问题,优化工作流程11项,建立完善制度8个,以制度机制规范工作,促进了党员干部的作风转变。

搞好三个创建。积极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推动党建工作与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示范点创建、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创建深度融合,共同发力、相互促进,不断深化党建成果,推动了党员干部作风持续好转。

争做“四讲四有”党员。开展一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全局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让“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逐步成为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

“1234,如同跑步口令,让党员乃至每一名职工,学起来,跑起来,干起来。”该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公平说。

2 “三保”助力“五个国土”建设

“之前听说市区可以‘一窗受理’,没想到这么快咱县也有了,真好!”11月21日,来到孟津县国土资源局1楼大厅办理不动产登记的居民李素娥对工作人员的服务连声称赞。

“市区‘市民之家’已设立‘一窗受理’窗口,咱们没有理由落后。”王公平说,该局积极与房管、税务部门联系对接,于11月7日启用省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系统,设立2个“一窗受理”窗口,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完成县级不动产服务便民利民改革任务。办事群众可一站式进行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理,无需往返于多部门之间。

“率先”的背后,是该局主动融入地方发展大局,全力保资源、保发展、保民生,推进改革国土、开放国土、责任国土、安全国土、模范国土建设的“大动作”:

保护资源更有力。通过从严政策规定与文明执法服务并行,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违法用地得到有效遏制,耕地红线得以巩固,连续12年实现了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动态平衡。在近年的全国卫片执法检查中,该县违法用地比例连年维持在3%左右,先后4次代表省、市通过国家、省实地核查验收。

助力发展更高效。在建设用地指标有限的情况下想方设法挤存量、扩增量、控流量,实现重点项目应保尽保。截至目前,该局今年已批回建设用地10个批次、面积3822亩,有力保障了各类重点项目的落地和实施。该局还将土地利用管理突出问题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作为清理历史欠账、更好推动发展的中心工作来抓,全面完成“三未土地”处置整改任务,提高土地使用率的同时,收缴土地出让金16亿元,有力支持了县城提质建设。

惠民利民更深入。为了改善面貌,提高耕地质量,该局自2010年以来积极争取,先后申报实施了横水镇、朝阳镇等4个镇土地整理项目,争取省级专项资金3.1亿元,实施“田、水、林、路”综合整治18.5万亩,把旱地望天田变成了水浇肥沃田,每年可为群众增加5000余万元收入。尤其是送庄镇、会盟镇等依托土地整理项目发展起特色农业,“十里香草莓”“精品小西瓜”等农产品帮助农民端上了致富“金饭碗”。

3 “三心”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6年以来,该局广大党员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胸怀为民服务的真心,下定一帮到底的决心,用“三心”助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下活助力脱贫一盘棋。为了支持扶贫项目建设,该局先后调整配置用地指标1896亩,完成光伏发电站项目备案52宗、面积151亩,多管齐下推动脱贫攻坚。

结对帮扶搭好致富桥。坚持文化扶贫、资金扶贫、技术扶贫、精神扶贫相结合的总体思路,累计投入资金60余万元帮助所驻村整修党群服务中心;机关党员与白鹤镇曙光村、落沟村、张庄村89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多管齐下发展丹参、艾叶、花椒种植和养鸡、养牛项目,采取“公司+农户”模式拓宽销售渠道,初步实现收入20余万元,以精准扶贫推动精准脱贫,连续两年被孟津县委、县政府授予脱贫攻坚先进单位。

整治土地谱好“振兴曲”。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认真调查研究贫困群众大多居住在丘陵沟壑地带、农业生产条件差、脱贫基础薄弱这一现实问题,积极组织申报实施土地整治项目,实现了白鹤镇曙光村等3个村土地整治项目、麻屯镇韩庄村等7个村土地整治项目、城关镇狮子院村等6个村土地整治项目全部通过市级评审顺利上报省厅,总整治面积3.2万余亩。未来,这些土地耕作条件将显著提升,助推全县按下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快进键”。

“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以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以国土资源管理工作高质量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王公平说。

舒男 张亚峰 刘艳艳 文/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