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4版:洛阳·社会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12月6日 星期

尚秀英:社区里的“调解专家”


“大家都是邻居,抬头不见低头见,要和谐相处……”近日,在涧西区武汉路社区的“尚秀英调解工作室”内,74岁的尚秀英正在耐心地调解一起邻里纠纷。经过半小时的调解,双方和解,尚秀英脸上也露出了轻松的微笑。

尚秀英是武汉路社区的居民,她年轻的时候,因一场意外面部被烧伤,脸上留下伤疤。在她对生活失去信心的时候,老伴儿不离不弃,一直陪伴并开导她。两位老人的言行,影响着家庭其他成员。儿女、孙辈孝顺,家庭成员和睦相处,他们家是社区闻名的和睦家庭。

在尚秀英看来,自己一家和睦不难,她希望身边的家家户户也能快乐和谐。于是,退休后的尚秀英积极投身社区工作,热心帮居民调解纠纷。从2003年起,尚秀英被大家推选为小区业委会主任,邻里事、家务事、小区事,居民遇到问题,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她。

前不久,因为卫生间漏水问题,住上下楼的两户居民吵得不可开交。了解情况后,尚秀英就如何维修、如何赔偿等问题多次与两家协商,最终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调解纠纷关键在于对症下药,得换位劝说,还得有耐心。让他们听得进去,任何疙瘩都能解得开。”尚秀英用这种方法调解了许多的邻里纠纷,成为社区居民口中的“调解专家”。

“尚秀英调解纠纷成功率高,很多棘手的事情交给她,都能成功化解。”武汉路社区党委书记彭志霞说,尚秀英最大的特点就是设身处地为对方着想,经常会用自身经历鼓励和开导当事人。几句话说完,对方感受到了尚秀英的诚意,也就愿意齐心协力解决矛盾了。

尚秀英还热心参与社区公益活动,组织社区文艺会演、帮助孤寡老人打扫卫生、为老旧小区申请供热忙前忙后……为了发动更多热心居民发挥作用,去年10月,武汉路社区专门成立了“尚秀英调解工作室”,以调解志愿服务队形式为社区居民服务,目前已有10名60岁以上的老年人加入。

这些年,尚秀英调解的各种纠纷有多少,已经很难数清楚。她说:“邻里关系搞好了,大家在一个充满温情的社区里生活,心里才能舒坦。”

本报记者 戚帅华 通讯员 张超超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