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7版:洛阳·县区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12月6日 星期

扶贫扶志扶精神 脱贫脱困换新颜
洛龙区多措并举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这是一场新时代的攻坚战,这是洛龙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做出的答卷!

洛龙区委、区政府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采取有效措施,举全区之力推进脱贫攻坚,有力加快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

1 打开脱贫新思路 技能培训“强底气”

脱贫致富,终究要靠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

劳动力转移就业,增强贫困人口技能。一是问需于民。对全区贫困群众技能掌握情况等基本情况进行全面摸底,了解群众的技能培训需求,制订科学的技能培训规划。二是订单培训。按照技能培训与产业结合、与就业结合的要求,以需定培,大力开展全区产业发展急需的电子商务技术等实用技术培训,让培训项目更精准、培训效果更明显。今年为贫困村组织3次用工招聘会,达成就业意向3681人次,安排了186名贫困劳动力从事禁烧、保洁、垃圾清运、森林防火员、河道管理员等工作;采取多种方法培训农村贫困劳动力,已培训241人。三是在就业、培训和技术上,以人为本,因人施策,千方百计鼓励和支持具备就业条件的困难群体就业、创业,制定奖励政策,鼓励他们自立自强,今年已为外出务工贫困户发放奖金73.1万元,惠及贫困人口805名,让其有尊严的脱贫。

2 发动项目引擎 产业帮扶“添动力”

“产业扶贫,旨在变‘输血’为‘造血’。选对产业,上对项目,既是起点,更是赢点。”洛龙区打赢脱贫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说。

洛龙区以项目为抓手,做好专项扶贫。金融扶贫方面,新增洛阳市农村商业银行为金融扶贫合作银行,金融扶贫合作银行达到两家,累计贷款2320万元。其中,170户无劳动能力贫困户通过企贷企用带贫方式每户每年从中受益1825元,725户劳动能力较弱贫困户通过企贷企用带贫方式每户每年从中受益730元,获贷率由2017年年底的2.64%提高到59.37%。

2018年,该区共投入资金1107.33万元实施19个扶贫项目,涵盖光伏发电、镇级农民专业合作社、职业教育培训、小额贴息贷款、脱贫奖励、贫困人口再保险等项目,构筑了坚实的产业富民保障体系,让贫困群众脱贫梦想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形式照进了现实。

3 强化思想扶贫 激励群众“立志气”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连日来,洛龙区白马寺镇孔寨村、科技园办事处梁屯村、学府街道办事处田山村等村文体广场热闹非凡,一场场“送戏下乡、文化扶贫”文艺演出在这里举行。

“近年,在各级领导和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下,俺们村的贫困户纷纷脱贫。腰包鼓了起来,老百姓想要更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生活。现在,从国家到省、市、区,为了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举办了很多送电影、送戏下乡活动。像这次新时代‘文化扶贫下基层’小分队的演出,说的是身边的事,演的是村民喜闻乐见的节目,大家在不知不觉中受到了教育,希望这样的演出常新常有。”一位驻村干部高兴地说。

精神需要文化滋养。在脱贫攻坚战役中,补齐公共文化服务短板是重中之重。2017年以来,洛龙区共投入514万元奖补资金实施农村文化广场建设项目,建设农村文化小广场29个,投入160余万元为41个村安装室外健身器材,投入737万元新建38个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为7个贫困村发放了价值10.8万元的音响、乐器等设备,投入20余万元为62个行政村更新图书。

不仅如此,洛龙区还高度重视“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文化引领作用,致力于让贫困群众在知识、精神层面先“富”起来。持续实施公益性文化活动工程,通过“文化扶贫下基层、文艺演出暖民心”等一系列活动,让广大群众共享了文化发展成果,不仅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还达到扶志扶智、激发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的效果,为广大贫困群众注入了脱贫致富的强劲精神动力。

4 实施健康扶贫 促进贫困群众“增勇气”

“去年我得了冠心病在医院治病,医药费花了3200多元,新农合给我报销了2700多元,区里又给我报了500多元,最后没花钱就治好了病,减轻了我的经济压力,健康扶贫的政策太好了。”李楼镇西高村宗玉娥激动地说。

为提升农村贫困人员(含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农村低保人员、农村特困人员)医疗保障水平,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洛龙区一是制作“洛龙区健康扶贫爱心保健箱”1700套,投入资金8.69万元,配备常规常用药品、敷料,配合《洛龙区健康扶贫手册》《中国居民健康素养》等宣传品进行发放;二是安排布置2018年贫困人口免费体检,按每人180元纳入洛龙区政府财政预算;三是1月以来已累计为313名贫困人口医保后二次补助医疗费用41.7万元,住院医保内报销比例在90%以上;四是区财政投入32.97万元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购买2018年小额人身保险,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医疗保障落到实处。

近年,全区完成6个贫困村脱贫摘帽,累计脱贫1465户5477人(包含已脱贫不再享受政策202户677人)。截至目前,剩余未脱贫人口246户707人。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的3.12%降至目前的0.36%……一大批群众脱贫过上新生活。

脱贫,希望满满;攻坚,力量所在;前途,无限光明。在探索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洛龙区高位推动,对症下药、精准滴灌,攻到点上、攻到根上,为老百姓选准一条又一条脱贫致富的路子。

这是砥砺奋进的时代,乘着改革开放40年东风,洛龙区在脱贫攻坚战役中重新翻开了新的历史篇章,昂首阔步,踏上了新的历史征程!

(张俊望 高静 刘利伟)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