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0版:洛 浦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12月6日 星期
乡村风物
面 罗
□布衣

任何东西都逃不出时间的掌控,一些新的事物不断涌现,另一些旧的事物也不可遏止地消失。譬如面罗。面罗,就是用削薄的柳木板子,弯成一个圆筒形,底面蒙上丝状的细网,用竹篾撑紧,即告完成。工艺简单,看一遍,基本都能上手制作。

这一家当,别看它小,其实每家都少不了呢。一下雨,乡下的潮气就大,豆子、米面,吸附了水分,各种微小的生物开始在适宜温度下孵化。打开面袋、米缸、豆罐子,抓起一把一看,呀,生虫子了!乡下一贯的俭朴做派,舍不得扔掉。这时,面罗就上场了。

把面倒进面罗,水平方向推拉着筛起来,面粉顺细孔纷纷漏下。藏匿的小虫子,浮了出来。最后,把面罗倒扣过来 ,往地上一弹,鸡正伸长脖子觊觎着呢,你争我抢起来。面粉干净了,鸡也得到了福利。米呢,豆子呢,不能从细孔漏下,但在面罗里颠一颠,米虫、豆虫都从隐匿中惊慌失措地爬出来,现了原形。主妇们的时光是奢侈的,完全可以坐下来,悠悠地一边拉话,一边拣虫子。或不着急的,把面罗搁在阳光下晒一晒,那些个小虫子,怕热呢,纷纷四散逃逸,往阴凉的地方奔去。豆子也就干净了。

乡人深知稼穑之苦,为了挽救来之不易的粮食,才发明了面罗。各家墙壁上,都要挂着一只面罗,平时,它安静待命,忙时,便摇晃起来,鼓动出乡村生活的民谣。十多年前,家乡有很多手艺人,譬如我的祖父,一支扁担挑起担子,一头挂罗圈,一头挂罗簧。“张罗哎——”一声悠长吆喝,走过邙山伏牛,把脚印印在乡野山村。走到哪里,一番削砍敲打,用粗糙结茧的手,做出小巧精致的面罗。

祖父说,他走在外面,吃百家饭,坐热炕头,人家还把新制的棉被拿出来给他盖。小小面罗,让祖父在异乡受到礼遇。多少年了,祖父张过的面罗,可能已不复存在。但那些记忆,在心中永远光亮。

当下物质的丰富,人们大多已不屑去心疼遭到虫害的粮食。张罗这一行业,在村寨里渐渐式微,也被人们遗忘着。

面罗的归宿,大约将来是在某个农事博物馆里。我希望能够去瞻仰,循着它的乡土气息,找到一股心灵的清流。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