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0版:洛 浦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12月6日 星期
闲情偶寄
陋室即景
□静言

冬日,黄叶簌簌,草木凋敝。此时,家里的大蒜却偷偷地萌发了。头上顶着小尖芽,像锥子钻破种皮,欣欣然窥探外面的世界。我把蒜掰成瓣,一排排种在椭圆形大花盆里,心想长大了做调味品。剩余几头,我把它们整个儿分别浅栽在微型花盆里(盆口直径5cm—8cm)。开始三四天,尖芽没有动,又过了两三天,尖芽攥成一簇长了起来。它们紧偎着,团抱着,我用手撩水,滴在尖芽上,看它滑入芽中。心想:它们像一群小雏儿迎接食物,是一簇新的生命呢!

十来天过去了,所有的尖芽都舒展出嫩绿的叶苗,肥厚有力,饱蕴勃勃生机,竞相向上。一丛新绿,勃然而发。白瓷小盆,绿色叶片,亭亭玉立,在冬日的陋室里,自成一景。叶片一天天长高,绿莹莹的,令人喜爱。我拍照发给女儿。女儿说:真好看!是水仙吗?经女儿这么一说,再看,还真有几分水仙的姿容。把它发到文友群里,文友赞赏不已,说它的确很美,有水仙的纤巧和玲珑。

无独有偶,那日到朋友家串门。她的餐桌上放一花瓶。瓶中一丛葱绿,生长茂盛,婀娜多姿,生机勃勃。透亮的玻璃瓶,奶黄的台布,雪白的墙壁,把餐厅装点得清丽温馨,令人耳目一新。我凑近细看,朋友说,别看了,那就是一个大洋葱。

一头大蒜,一个洋葱,装点出一片新绿天地,生长出一簇崭新生命,给人以愉悦、美好,也给人以新生和向上的朝气。生活,在于装扮;生命,在于装点。描绘不出长卷大幅,就铸一盆小清新,也不乏诗意春色。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