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0版:洛 浦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12月6日 星期

因水留居洛阳城
□陶爱兵

1982年年底,我从鄂西南一个小山村,到洛阳市所辖的孟津县城附近当兵。

按理说,一个农村娃到县城生活,应该是享福的。可我在这里不仅没有感到享福,还觉得天天在受罪,甚至差点当了逃兵,逃回老家湖北。

刚到洛阳孟津县城那会儿,天空中整天飘着灰尘。特别是到了冬季,北风劲吹,漫漫黄沙影子似的整天缠着我,咋躲也躲不开,鼻子经常红肿不通气。

到医院看医生,医生望望窗外漫天飞舞的扬尘,瞅瞅我两个大得惊人的鼻孔,无可奈何地摇头苦笑:“过敏性鼻炎,没办法……”一年是这样,两年是这样……几年过去了,我便断言“人定胜天”是句口号,决定转业回湖北老家。尽管我有从农村进入城市的愿望,尽管这里有我难以割舍的事业,可是“一窍不通”百病生,再在这里待下去,说不准哪天就会被漫天尘埃憋得没了性命。

正当我准备踏上归途时,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竣工。真是太神奇了,水库刚刚蓄满水,县城风沙明显减少。水利灌溉开始后,以水库为源头的下游绿化、美化也多了起来。

到后来,洛阳附近不仅有小浪底水库发挥作用,周围的陆浑水库、洛河、伊河及周围的水库、堰塘也经过全面治理规划,组成了以洛阳市为中心的四通八达的水网。有了水,植树造林、绿化、美化也很快跟了上来。

说起这些变化,我的鼻子最能证明。随着水网越织越密,树木草坪等“吸尘”“沾灰”地方的增多,空气湿度明显增大,我的鼻子里也没了干痂、血丝,通气的天数有增无减,我的鼻子也越来越享福了。到后来,即便是偶尔不通气,也不是天气惹的祸,是真的身体有恙了。鉴于这种情况,我便决定安家洛阳。

更有福气的是,随处可见的水,使我的节假日,也变得充实起来。

这话咋说呢?因为我和妻子都是从南方到洛阳安家的外乡人。我们在洛阳只有朋友,没有亲戚。每逢传统的节假日,当地人去亲戚家串门的时候,我由于没有亲戚可以走动,便掂起钓鱼竿,出门左拐几十步,就可以到洛河边钓鱼了。因为钓鱼,我便有了一些渔友。我们在一起不仅钓鱼,谈论吃鱼,还交流养生经验……

这就是我一个南方人,从想在洛阳安家,到不敢安家,最后终于安下家来,且生活得充实而有滋味的经历。这其实也是改革开放40年,我国社会变迁的一个缩影。其变化,就空气质量而言,已经没有非常明显的南北方“分水岭”了。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