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1版:文 体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12月6日 星期

12 国民心理之总关键:
以儒家文化为主干的中国文化(下)



《论语》和《孟子》非常重要,但《论语》不是孔子写的,《孟子》也可能不是孟子写的。《论语》是孔子过世之后,他的学生以及再传弟子,把他的言行和其他学生相关的言行经过收集编纂而成的。《孟子》的作者,从汉代以来,学者的意见就不太一致,有的人说是孟子写的,有的人说是孟子跟学生合写的,有的人说是孟子死后,学生根据孟子的言行编录而成的。第一种说法绝不可信,后面两种说法靠谱一些,都有各自的支持者。朱熹认为《论语》的记录零零散散不成系统,前后文风也不一致;《孟子》自成系统,文风也很统一,所以怀疑是孟子自己编写的。但他的理由恐怕只能用来证明《孟子》这本书在最后编定的时候,加工比《论语》要做得细致,而不能用来证明一定出自孟子的亲笔。

现在通行的《论语》共有二十篇;《孟子》共七篇,每篇分上、下,就是十四篇。而我们一翻开它们,就会看到很奇怪的篇名,比如《论语》的第一篇叫《学而》,第二篇叫《为政》,第三篇叫《八佾》,第四篇叫《里仁》,第五篇叫《公冶长》……这些都是什么意思?其实并没有具体的意思,只是截取了那一篇开头的几个字。

比如《学而》的第一节,是我们在中学时代都背诵过的名言:“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这一节前两个字是“子曰”,但不能用“子曰”做篇名,因为《论语》记录孔子的话最多,很多篇开头都是“子曰”,那就没有分辨度了,所以只能跳过“子曰”,把“学而”截出来做篇名了。其实这个篇名根本不通,“学而”的“而”是个连接词,把它截出来,跟学放在一起,意思是不完整的,甚至是根本没有意义的。

《孟子》也是一样,我们翻开书,看到第一篇的篇名是《梁惠王》,那是因为《孟子》的第一节就是记录孟子去见梁惠王,他和梁惠王之间有一段对话,于是篇名就叫梁惠王了。第二篇的篇名叫《公孙丑》,是因为一开头一个叫公孙丑的学生向孟子发问,所以篇名就叫《公孙丑》了。

先秦古书的篇名,经常就是这样定的。比如《诗经》的第一篇《关雎》。

为什么叫关雎?因为这首诗的第一节是“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雎鸠是一种鸟的名字,关关是形容鸟叫的声音,叫“关关”大概不好听,所以古人就省掉了一个“关”字,接了下面一个“雎”字。这跟“学而”一样,根本不构成一个词,也是根本不通的,但古人就是这么任性,就是这么偷工减料地来取篇名的。

两千多年来,大家也都习惯了。经常有朋友问,《论语》的篇名是什么意思;《孟子》的篇名又怎么理解。第一,它们真的没有什么意义。第二,读书不能光看目录,要看一看内容,看过内容就知道它的章法、它的规律,问题也就不成为问题了。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