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2版:书 香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12月6日 星期
河洛书香
为7条河流修谱立传
为洛阳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文化支持

洛阳河流文化书系《河洛水韵》首发

五卷本《河洛水韵》

12月1日,洛阳河流文化书系《河洛水韵》首发式暨座谈会在市水务局举行。该书系是洛阳文化界首次对母亲河进行全面系统的探访考察和解读写作,在文学创作和河洛文化研究领域具有创新意义,也为洛阳的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文化支持。

1 为7条河流修谱立传

散文128篇、诗歌700多首、图片400余幅、共计130万字……《河洛水韵》按照地理方位和体量大致均衡的原则,分“黄河 瀍河 涧河”“洛河”“伊河”“汝河 白河”“洛阳历代咏水诗辑注”五卷,为河洛地区的7条河流修谱立传。

该书系由市文联、市作协原主席张文欣主编,河南人民出版社出版,主体部分是由我市80多位作家、学者撰写的散文,文中配有大量图片,前后还分别辅以流域河道图示、介绍河流的简约文字,将知识性和文学性、趣味性融为一体,图文并茂,内容厚重。

《河洛水韵》的顺利出版,离不开这些作家、学者的点滴心血。在长达半年之久的洛阳河流文化采风考察中,从盛夏到隆冬,他们顶着烈日风雨,冒着严寒霜雪,翻山越岭,涉水跨河,感知山川风貌,记录河流故事,采集风俗民情,关注生态环保,并饱含浓烈的感情将所见所思所悟诉诸笔端。他们以河流为主线,以水为主题,或探索河源,或追寻历史,或以理性思考为主,或以叙述描写见长,把河域的历史、地貌、民俗、水利、文化融入其中,佳作迭出,美文纷呈,启人深思。

2 风雨万里行,心血五卷书

五卷本《河洛水韵》缘何而来?

众所周知,洛阳富水。伊、洛、瀍、涧四条河流在洛阳交汇,发源于洛阳南部山区的汝河流入淮河,白河汇入汉江,也使洛阳成为地跨黄河、淮河和长江三大流域的地区。

河流承载着历史,更承载着积淀深厚的文化。古往今来,洛阳水系的河流滋养着河洛大地,演绎出一代又一代多姿多彩的传奇故事,可我们对自己的母亲河既熟悉又陌生。自《水经注》之后的1500年间,还没有人在全面考察、研究的基础上对洛阳的水系进行过系统性、整体性的文学写作。

近年,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保护河流等水资源正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我市也在积极开展“四河同治、三渠联动”整治行动,为河洛儿女守好一方碧水。

当然,治河,更要了解河。对河流现状和历史进行考察与研究,对河流文化进行解读,已然成为一个迫切的课题。

基于此,经过长期的策划和筹备,2015年6月,市水务局和市写作学会组织的“洛阳河流文化采风活动”正式启动。来自洛阳本地和沿途各地的作家、学者经过6个月100余人次的奔波,历经陕西的西安、商洛,河南的洛阳、三门峡、南阳等8个地市的20多个县(市)区,行程累计近万公里,对黄河豫西河段及洛河、伊河、涧河、瀍河、汝河、白河溯源探流,考察采风。随后,作家、学者们又历经3年时间,辛勤笔耕,精心编纂,创作出一批丰富厚重、多姿多彩的文学精品。

正如张文欣所言,这是一项庞大的文化工程,大家“风雨万里行,心血五卷书”。

3 河洛大地“水经注”

“《河洛水韵》的出版发行是洛阳文学界的大事要事,也是我省文学事业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是‘贡献于文学,贡献于文化,贡献于历史’的鸿篇巨制,具有丰富的现实意义和时代意义。”座谈会上,市作协主席赵克红宣读了河南省作家协会发来的贺信后,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当天,市委宣传部和市水务局、市文联、市社科联等有关同志,郑州、三门峡、南阳、平顶山和陕西省洛南县,以及我市的著名专家、学者50余人欢聚一堂,祝贺《河洛水韵》的出版发行,并进行了热烈的座谈研讨。

大家纷纷表示,《河洛水韵》是洛阳文化界第一次全面对黄河、瀍河、涧河、洛河、伊河、汝河、白河7条河流的文学书写,也是对河洛地区与河流有关的历史文化的全面梳理和展示。这既是对河洛大地山川河流充满诗意和激情的文学解读,也蕴含着对历史和现实、自然与人类及生态文明建设等重大命题的理性思考,可谓是河洛大地“水经注”。

我市著名文学评论家、文化学者叶鹏也对该书系给予高度评价,他在序中写道:“不言而喻,《河洛水韵》是一个特色鲜明的重要文化成果。这部独特的具有创新品格的大书,蕴有多重意义,为生态文明建设、经济发展、旅游事业、河洛文化和水文化研究及文学创作都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启发和借鉴。”

本报记者 朱艳艳 文/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