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9版:洛阳·社会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12月25日 星期

李徽:做村民健康的守护者

李徽为病人输液

打扫卫生、参加晨会、为病人换药、录入医保信息……近日一大早,洛龙区安乐镇曙光村卫生室护士李徽来到办公室,又开始了忙碌的一天。

“这闺女不计得失,不怕劳苦,尽心尽力守护俺这一方百姓的健康。”76岁的韩凤娥因高血脂、脑供血不足每年都要来村卫生室输液一两次,对李徽的服务赞不绝口。

34岁的李徽大学毕业后有机会留在一家大医院工作,但看到身为村医的丈夫和公公为村民们日夜操劳,她毅然留在曙光村。“如今,村民小病基本不出村,周边一些乡镇的居民也慕名前来就诊,自己的付出值了。”她说。

今年8月底,李徽到一名重度精神病患者家中走访时,发现其将日常各种用药全都放在一个塑料袋中,寻找起来费时费力。“万一病人遇到紧急情况,却找不到合适的药品,怎么办?”回到家中,她和家人商议后出资上万元,购置500余个药箱,并配备一些常用药品,分发给全村每户居民。

80多岁的李大爷一条腿截肢,长期卧床生了褥疮,伤口脏臭且生了蛆。到了村卫生室后,李徽每次都会戴上口罩,认真地为他清洗伤口,将处理过的伤口包扎好,并为他端屎接尿。经过2个月的护理,李大爷的病情明显好转。

在敬老院居住的张大爷,因糖尿病导致下肢缺血坏死,伤口久而不愈,以至于他长期酗酒、脾气暴躁。李徽耐心地为他解答病情、消毒换药,张大爷逐渐从消极抗拒转变为积极配合,伤口最终愈合,他亲切地称李徽为“知心姑娘”。

在李徽心里,救死扶伤是护士的天职,曙光村村民都是她的左邻右舍,是打了多年交道的老朋友。只要村民们一个电话,不分早晚,不分日夜,她都会第一时间赶过去,从不叫苦喊累。在护理那些家境困难的村民时,她从不收费,反而会时不时地带着慰问品前去探望。

在村卫生室工作16年来,李徽的真情付出也让她收获了不少感动。村民们时常会给她送来水果、蔬菜、饭食,她也多次被评为“洛龙区优秀护士”。

“我的根扎在曙光村,我愿意尽一个女儿应尽的责任,做乡亲们健康的守护者。”作为一名乡村护士,李徽觉得成就感十足。

本报记者 姜明明

通讯员 李杰 文/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