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4版: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谱写浓墨重彩的洛阳篇章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1月9日 星期
拿起粉笔是教授 走进田间是农民
河科大有个“博士科技服务团”


共有党员18名,其中教授、副教授15名,博士学位14人,人人都是省科技厅、市科技局的科技特派员……日前,河南科技大学林学院园艺系党支部成功入选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近日,记者走进由该党支部党员组成的“博士科技服务团”,倾听他们的故事。

为农民打工的教授

“2018年12月6日,嵩县金佛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2018年12月20日,栾川县合峪镇柳坪村果树冬季修剪培训……”陈双臣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着支部党员的活动安排。

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博士科技服务团”的党员除了给学生上课,其余时间几乎都泡在田间地头,果园、菜地就是他们的“第二课堂”。

陈双臣,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者。2006年,博士毕业的他来到河南科技大学工作后,每年都会抽时间到农村授课10次到20次。

“坐在办公室里,发现不了实际问题,只有脚踏泥土,走进农村,倾听农民的技术需求,才能真正帮助他们。”陈双臣说。

田间的流动风景

“这个是潜伏芽,寿命短,发不出来就会死掉,结果部位会外移,必须剪掉……”近日,在栾川县合峪镇柳坪村一桃树种植基地内,“博士科技服务团”成员李秀珍正手把手向果农传授枝条修剪技术。

冬季是果树修剪关键期。连日来,“博士科技服务团”党员不顾严寒,“开进”田间地头,为果农“传经送宝”。

“李教授,5年生核桃树清园打药,打啥药,打多少剂量?”……李秀珍的手机里,微信好友一半以上都是果农,他们遇到难题,第一时间就是请教“李教授”。

李秀珍这样形容他们的生活状态:“拿起粉笔是教授,走进田间是农民;一年365天,讲台、菜地和果园。”

给农民讲“道道儿”

服务团成员郭大龙,果树学博士,中原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在繁忙的科研和教学之余,他深入栾川县潭头镇、合峪镇及偃师市缑氏镇等地,发挥专业优势,向种植户讲授果树优质高效栽培技术,帮种植户解决葡萄、核桃、桃树、柿树等种植技术难题。

在缑氏镇一葡萄园内,葡萄叶出现半透明水渍状不规则病斑,被诊断为霜霉病。一种特效药打上,病斑很快去除……

“种果树就像养孩子,必须了解各种果树的不同习性,知道咋给果树‘看病’。我的任务就是把里面的关键‘道道儿’给果农讲清楚,帮他们增收。”郭大龙说。

本报记者 常书香 通讯员 王三良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