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1版:文 体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1月11日 星期

18 这才叫原典: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与基础(下)


不仅思想家受到孔子影响,文学家也一样受到孔孟的影响。因为《论语》和《孟子》既是必读书,又是主流意识形态,正如我们前面说过的,《论语》和《孟子》里太多的话,已经成了旧时代读书人的基础语言。所以,有时候,他们是在有意识地引用,有时候则是《论语》《孟子》里的语句,不自觉地就从笔下流出来了。我们读陶渊明的诗、读杜甫的诗、读韩愈的文章、读苏东坡、读辛弃疾,甚至读古代戏曲与古代小说,《论语》和《孟子》中的话,时不时就冒出来。而古代赞颂孔子和孟子的诗文作品也有不少,只有熟悉了《论语》和《孟子》,才能对这些作品有把握甚至有感觉。

比如,我们都知道,辛弃疾是南宋的大词人,他不仅是个大文豪,还是个能带兵打仗的将军。辛弃疾和朱熹也是好朋友,他主张抗金,但当时的皇帝和很多大臣主张求和,他的政治抱负不能实现,还遭受了不止一次政治上的打击。因此,辛弃疾在词里发了很多牢骚,但这些牢骚都跟国运、民运有关。他的这些牢骚,同时成了千古流传的绝唱。

辛弃疾有一首《贺新郎》非常有名,上片说:“甚矣吾衰矣,怅平生,交游零落,只今余几!白发空垂三千丈,一笑人间万事。问何物,能令公喜?”下片的几句也非常有名:“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情与貌,略相似。”

这首词开头两句的意思,是说我已经衰老得这么厉害了,我平生志同道合的朋友们,死的死,散的散,到现在也不剩下几个了。“白发空垂三千丈”,这是直接化用李白的名句,夸张白头发垂下来有三千丈之长,以形容自己的忧愁。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事情是值得让我高兴的,只好百无聊赖,“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

我们看开头的这一句“甚矣吾衰矣”,非常容易懂,翻译成白话,就是我老得这么厉害了。这是一个倒装句,“甚矣”放在前面,用来表示感情的强烈。“吾衰矣”就是我老得这么厉害了,这句话差不多是我们现在的口头禅。

如今大学毕业,如果同学之间五六年没有见面,尤其是男同学碰到了女同学,不需要经过大脑的一句问候,就是“你一点儿都没变”。我们谦虚的女同学也不需要经过大脑,当场就脱口而出“哪里,我老得很厉害了”。我们如果只用这种现代口头禅为背景,来读这句词,肯定没有多少感觉。因为这就是一句平常的感慨:“哎呀,我老得很厉害了!”但是我们前面说过,《论语》和《孟子》是中国古代读书人的基础语言,拜读辛弃疾词的人,没有不会背《论语》的。而据《论语》记载,孔子最崇拜的人是周公,因为周公治礼作乐,创立了周代最好的礼乐文明制度。可惜孔子离周公生活的时代差不多有五百年,社会制度已经开始礼崩乐坏,或者叫作礼坏乐崩。

因此孔子一生的理想,就是要恢复周公的周礼,即“克己复礼”。

为了这个理想,孔子日有所思,夜有所梦,甚至能够天天梦到周公。为了这个理想,孔子可以“不知老之将至”,可以“知其不可而为之”。但是,一个人的理想可以不死,一个人的肉身是不可能不死的。终于有一天,孔子早上醒来,感慨地说:“甚矣吾衰也,久矣吾不复梦见周公。”意思是我已经老得这么厉害了,已经这么久都没有再梦到过周公了。

这是表示孔子知道自己快死了,他为之奋斗了一生的理想,在他的有生之年再也没有可能实现了,一切都将随着他生命的消逝而付诸东流。这句话里包含了一位为政治理想而奋斗了一生的老人,在临终前的大沉痛和大绝望。过去读辛弃疾词的所有读书人,只要一看这首词的开头“甚矣吾衰矣”这五个字,马上就可以自动联想起孔子的那句名言,体会到辛弃疾对年华老去、一事无成的沉痛和绝望。我们这种说惯了“哎呀,我老得很厉害了”的口头禅的人,去体会辛弃疾的这句词,可能感情分量是完全不同的。

再比如,北宋王安石作为政治家,他做过宰相,推行变法;作为文豪,他是鼎鼎大名的唐宋八大家之一。他在宋神宗的时候,轰轰烈烈地掀起了变法运动,但是他的一生,也非常不顺。他的性格刚强执拗,跟当时的很多人都发生过冲突。他的一生,也在出世和入世当中沉沉浮浮。

王安石晚年不做宰相了,归隐江宁旧居,流连于山水之间。而他一生的痛苦,也需要从古人那里得到榜样的力量,得到安慰。这种榜样的安慰力量来自哪里?来自《孟子》。他写了一首非常著名的关于孟子的诗,只有四句, 但是传诵很广:“ 沉魄浮魂不可招, 遗编一读想风标。何妨举世嫌迂阔, 故有斯人慰寂寥。”说孟子已经故去了那么多年,他的魂魄已经召不回来了,只有反复阅读《孟子》,想起孟子的精神,体会孟子的风采,就可以给自己增加无穷的力量。举世之人嫌我迂阔都没有关系,因为有孟子的力量在鼓舞着我。

我们提到过,《论语》和《孟子》,过去的读书人都是要背诵的。今天当然不能也不必要求大家都背,但熟悉了这两种书,会给阅读其他的古书带来方便,也会为认识中国传统文化打下基础。至于《论语》和《孟子》中的人生哲理、处世名言,例子太多,举不胜举,大家可以在阅读中自己去发现体会。希望通过这些介绍,能激发起大家进一步阅读《论语》和《孟子》的兴趣,在这两本经典上花的力气是一定不会白费的。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