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4版: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谱写浓墨重彩的洛阳篇章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1月11日 星期
采用黎明院技术的国内最大蒽醌法固定床过氧化氢装置通过考核验收
黎明院过氧化氢技术拿下“中国之最”


本报讯 (首席记者 张锐鑫)记者从黎明化工研究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黎明院)获悉,由该院提供技术和设计的国内最大蒽醌法固定床过氧化氢装置——阳煤集团太原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24万吨/年(30%计)过氧化氢装置日前完成72小时考核验收,标志着黎明院过氧化氢技术和工程设计能力迈上新台阶。

黎明院是国内蒽醌法制过氧化氢技术的创始单位,在国内外享有较高声誉,相关技术曾两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在阳煤集团项目中,采用黎明院技术的过氧化氢装置一次投料试车成功,产出合格过氧化氢产品。考核期间,平均日产量达到723.6吨,折合年产量24.1万吨,装置产能和各项指标均达到设计值,产品质量优于国家标准,主要原辅材料的单耗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阳煤集团项目的考核验收成功,更加巩固了黎明院过氧化氢技术的行业龙头地位,将大大提高其在国内外过氧化氢生产领域的影响力。

不仅如此,黎明院开发的蒽醌法制过氧化氢技术“升级版”——基于含四丁基脲三溶剂工作液体系的蒽醌法固定床过氧化氢生产新工艺也实现新突破:采用该新工艺的德州实华化工有限公司15万吨/年(27.5%计)过氧化氢项目日前完成72小时装置考核验收,标志着这一新工艺工业化应用规模再创新高。

据介绍,该新工艺具有氢效高、氧化收率高、产品总有机碳低、催化剂装填量少、氧化残液量少和原材料单耗低等优点,使同等规模下装置的生产能力提高30%,一经推出即受到行业热捧,5年来在国内累计推广转让近20套装置,提升产能250多万吨。

随着我国经济大步迈向高质量发展,化工行业降本增效压力持续加大,对绿色、高效新工艺的需求也日益增长。目前,采用黎明院该新工艺的过氧化氢项目单套最大规模达年产33万吨(27.5%计),预计今年下半年投料生产,届时将再创该工艺应用规模行业之最。

黎明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黎明院将进一步推动蒽醌法过氧化氢生产技术的持续创新,设计和建造更大规模的过氧化氢装置,持续引领国内相关行业的转型升级。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