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5版:洛阳·社会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1月11日 星期

在平凡岗位唱响“真心英雄”
郭旭光

小学生独自在家害怕,她们说“阿姨陪你聊会儿天”;粗心妈妈半路掉了娃,他们牵线搭桥助母子团聚;独居女孩遇半夜敲门,他们安慰“我在这儿,别害怕”……昨日是全国第33个110宣传日,从媒体上读到“110接警员的‘百变角色’”故事,让人对这些处置突发状况的幕后英雄好生敬佩。

“有困难找警察,就拨110”,已耳熟能详、家喻户晓,可对110接警员的工作,我们却知之甚少。可能有人说,他们的工作很简单、很轻松,接接电话,不用风吹日晒,可谁又知道,这里没有惊心动魄的抓捕现场,他们在幕后“排兵布阵”,助一线民警速擒持刀行凶嫌犯;他们没有与犯罪分子殊死搏斗,却用电话“斗智斗勇”,用一个电话、几十条短信锁定传销窝点救出报警人;他们不与百姓“面对面”,却靠一条“求助热线”迅速反应、联动多方,成功救下危在旦夕的轻生者……他们的工作看似平凡,但扮演好每一个警情背后的“百变角色”就是不平凡。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四川航空“中国民航英雄机组”全体成员时指出:“把每一项平凡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需要千千万万个英雄群体、英雄人物。学习英雄事迹,弘扬英雄精神,就是要把非凡英雄精神体现在平凡工作岗位上,体现在对人民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责任意识上。”110接警员的“百变角色”何尝不是如此?面对不同警情,他们必须临危不乱、果断应对、正确处置,所做的每一个判断、每一个决定、每一个动作都必须分毫不差,这有赖于平时养成的强烈责任意识、严谨工作作风、精湛专业技能,而这就是“非凡英雄精神”的体现。

每个平凡岗位都需要非凡英雄精神。正如接警22年的梅涛所言,“只有把工作做好,才对得起身上的警服”。人生没有彩排,岗位就是舞台,坚守才是常态。无论何时何地、干什么工作、做什么事情,我们切不可因为岗位平凡而甘于平庸、因为工作平淡而不思进取、因为事务烦琐而心浮气躁,而要爱一行、干一行,为之乐、乐为之,在自己的岗位上唱响“真心英雄”。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