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7版:洛阳·县区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1月11日 星期

“五彩画笔”飞舞 描绘美丽图景
孟津县会盟镇开展“三创三建”“四抓四重”行动,助推乡村振兴

自去年以来,孟津县会盟镇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改善提升为主攻方向,全力开展“三创三建”“四抓四重”行动,浓墨重彩给乡村“上色”,一张乡村振兴的美丽图景,正在会盟大地徐徐展开。

突出“红”色,让红色文化直抵人心。该镇坚持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不断彰显“看红色受教育、看绿色长精神、看本色增底气、看特色识干部”的成效,激发全镇上下勇担当、敢作为的精神,练就锐意进取的真功夫。同时持续开展了红色文化进村部广场、进社区园区等活动,全镇各行政村、社区建起党群服务中心、红旗村标、红广场、红色文化一条街、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史村史馆、红旗示范项目60多个,累计参加红色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干部群众已达4万人次,让红色文化直抵人心。

突出“绿”色,让环境变得更宜居。为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会盟镇开花结果,该镇沿河、沿渠、沿路,空地、荒地、山地,广场、垃圾场、养殖场等处实施工程造林绿化3000多亩,重点沿黄河渠两侧建起滨渠生态绿化带23公里。实施绿业增收富民工程,不断扩大种苗培植、特色经济林种植规模,着重发展林下种、林中养、林上采和林间游,有效提升了林地综合效益。同时,实施绿色发展战略,全镇关停散乱污企业(作坊)85家,引导15家企业实施绿色改造,关停养猪场(户)65家。

突出“白”色,让村容村貌换新颜。围绕“白”色,该镇在墙刷白、树描白、路扫白、脸洗白的同时,对重点村庄街道的违章、破旧、废弃等不和谐建筑进行了拆除,并同步实施了村庄硬化、净化、绿化、亮化和美化。全面实施农村卫生保洁公司化运营,统一配套环卫设施,统一聘请专业保洁员,全镇每天有120多名保洁员战斗在街道、路面等保洁第一线。走进各村,处处都有绿色的环保垃圾桶,全自动垃圾清运车辆穿梭,使主次干道达到“四无一规范”“一眼净”的良好效果,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

突出“黄”色,让农田变成“金土地”。该镇紧紧围绕黄土地、黄河水做文章,进一步擦亮“河洛江南、鱼米之乡、文旅胜地、美丽宜居”四大品牌,着力打造希望的田野和金色的田野。在巩固提升万亩孟津梨、万亩莲藕、万亩水稻、万亩鱼塘的“四个万亩”的同时,全力推进农业、农村、文化、旅游“四位一体”农旅融合发展,按照“春赏花、夏观荷、秋品果、冬欣文”的思路,成功举办了梨花节、春耕节、荷花节、丰收节、新米节、黄河灯会等十大文旅节会,使传统农业成功实现转型发展,让黄土地变成了“金土地”。

突出“青”色,让文明氛围更浓厚。乡村振兴需要清风正气的社会环境,会盟镇先后投资850万元,实施文化设施“七个一”全覆盖工程,做到了镇、村文化服务中心全年免费开放。在各村的繁华地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村规民约”“家风家训”等内容丰富的文化墙处处可见,与优美宜居的生态环境相得益彰。同时,开展“新时代十星级文明户” “四美乡村”“五美庭院”“道德标兵”“好媳妇”“好婆婆”“新乡贤”等评选活动,树立起群众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标兵,有效弘扬了新风正气。 (郑战波 薛小辉)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