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1版:首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1月11日 星期
嵌入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前沿技术,发布18款特种机器人新产品
中信重工“机器人家族”智慧升级

中信重工发布的新品之一——消防排烟灭火机器人 (图片由被采访者提供)

本报讯 (首席记者 张锐鑫 通讯员 邓永武)能“听”现场声音、“闻”烟雾浓度、“看”实时画面、“感”现场温度、“想”是否预警……日前,在河北唐山举办的中信重工特种机器人高峰论坛暨新产品发布会上,18款应用前沿技术的特种机器人新产品亮相,再次占领特种机器人产业创新的制高点。

其中,中信重工子公司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带来了防爆轮式巡检机器人、多自由度轨道式巡检机器人、水下侦测机器人等11款机器人新品,子公司洛阳中重自动化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带来了液压重载机械手、高压水射流爬壁清洗机器人、袋装水泥智能装车机器人等7款新产品。这些产品可应用于消防救援、煤矿石化巡检、城市综合管廊巡检、水下巡检、大型船舶表面除漆除锈等多个领域。

时下,以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作为技术支撑发展智能制造已成为制造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该企业此次发布的新一代矿用机器人系列产品,具备听觉、视觉和热感检测分析等功能,成功将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技术运用到煤矿开采领域,成为发布会上一大亮点。

以矿用隔爆兼本安型巡检机器人为例,该产品可穿梭于易燃、易爆、有毒腐蚀性气体等危险环境中,模拟人体感官,采集现场图像、声音、红外热像及温度、烟雾及多种气体浓度等信息,并对煤矿设备故障进行“望、闻、问、切”,基于大数据分析实现超前预判、预警,大大增强煤矿现场检测能力,助力煤矿开采企业实现“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无人”的目标。

近年,中信开诚智能公司开发了“应急救援”“特种作业”“军民融合”三大系列30余款特种机器人产品,并参与了2项特种机器人国家标准的制定,站稳特种机器人产业创新前沿阵地。

中信重工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是该企业的改革落实年、科技创新年、效益提升年,将积极把握国家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以“重型装备、关键基础件、工程成套、备件服务、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军民融合”“5+1”产业为核心,打造创新驱动新引擎,加快发展智能制造,以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推动经营指标再上新台阶。

目前,特种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已成为中信重工的主要利润增长点。该企业将围绕“核心技术+核心制造+产业经营+资本运作”的发展思路,依托特种机器人制造智能化工厂项目,重点聚焦“应急救援”“特种作业”“军民融合”,面向30余个细分应用领域开展新产品开发,力争未来3年到5年拥有百余种特种机器人产品,着力打造市场份额大、创新能力强、产品质量高、竞争力强的特种机器人产业集团,建成全国领先特种机器人实验室及产业化示范基地。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