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6版:洛阳·社会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2月11日 星期
连续四次守擂成功,洛阳女孩邓雅文“刷爆”朋友圈
洛阳有女初长成 诗词大会动京城

邓雅文在比赛中 (资料图片)

从《诗经》开篇之作,到“汉魏文章半洛阳”,再到唐诗宋词巅峰,洛阳这片沃土从来不缺诗词文化基因,也不缺诗词爱好者。

正值新春,洛阳人的朋友圈因一名13岁女孩刷屏。在《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舞台上,她凭借丰厚的古诗词储备,在高手云集的舞台上,连续四次守擂成功。她,就是市五十五中八(5)班女生邓雅文。

舞台上的她:腹有诗书气自华

“雅文聪眸聚碧兰,文堂莺语魁牡丹。才似道韫京城动,女自神都洛水边。”8日21时42分,邓雅文第四次守擂成功后,市五十五中八(5班)班级群沸腾了。同样热爱古诗词的该班学生刘奕恬的父亲即兴写诗祝贺。

在诗词海洋里畅游,无论是单人追逐赛还是擂主争霸赛,无论是“诗词接龙”还是“超级飞花令”,小小年纪的邓雅文都能出口成章,信手拈来。她如同一个刚刚进入诗词世界的探险者,对诗词时刻保持新鲜感与好奇感,把古诗词运用得恰到好处。

淡定而不失机智,自信而落落大方,沉稳而不失激情。在《中国诗词大会》赛场上,洛阳女孩邓雅文给全国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邓雅文的出色表现让洛阳人欢呼雀跃,她的名字瞬间刷爆了洛阳人的朋友圈。认识的,不认识的,各行各业的市民都为她由衷点赞。

邓雅文居住的华源河畔名居的邻居们,每晚守在电视机前不愿离开,他们为和小才女居住一个小区而骄傲;邓雅文的班级微信群、QQ群更是热闹非凡,同学们每晚都关注着邓雅文的动态;市五十五中的老师们纷纷在朋友圈转发比赛精彩视频……

正带着女儿在贵州老家过年的邓雅文的妈妈万静慧说,看到这么多人为女儿祝福、点赞,非常开心,非常感谢大家对孩子的关注。

央视采访邓雅文时,她谦虚地说:“我对自己的水平毫无把握,平时只是喜欢读诗,从来没有刻意背过诗,也不清楚自己究竟有多少诗词量。可是《中国诗词大会》前三季在我和千千万万观众心里留下的印象太美好了,让我情不自禁地想去尝试,去挑战自己,去近距离感受诗词之美。”

老师眼中的她:朴实好学自律专注

诗词歌赋、歌舞戏曲、主持朗诵,样样精通。生活中的邓雅文是啥样?9日上午,记者来到邓雅文就读的市五十五中,听老师和同学们讲述他们眼中的她。

“舞台精彩绽放,学习精益求精,成绩数一数二。”邓雅文的班主任青云说。

青云介绍,因为常常要外出录制节目而请假离校,邓雅文随时把课本带在身边,时时翻看;校内考试参加不了,就让老师手机拍下试卷发给她,在手机上看题。虽然学习时间比同学短,但功课一点儿没落下,八年级上学期期中考试考了全年级第一名。

“这学期期末考试前要参加《中国诗词大会》的节目录制,邓雅文近一个月没有上课,我让班里同学用录音笔录下每一节课,通过班级群分享给她,她回来后在不到两周的复习时间里尽力赶超,这次期末考试考了年级第四名。”青云说。

数学老师张真真说,邓雅文的数学成绩一直很好,她有上课记笔记的好习惯,在去北京的高铁上还坚持做数学竞赛题目,期末考试数学得了满分。

物理老师石凌用四个字来评价邓雅文,那就是“自律”“专注”,“她做事情从来不用老师提醒,自己知道要做什么,能静下心来把眼前的每一件事情做好,是个精神上很富足的女孩。”

邓雅文不仅才华横溢,而且热情暖心。在班里人缘很好,与同学们相处非常融洽。同学们有不懂的,她认真讲解;同学有困难需要帮助的,她伸手援助。

舞台上再光芒四射,回到学校依然朴实谦卑。参加了很多比赛,主持了很多晚会,收获了很多荣誉,成绩名列前茅,但邓雅文并不骄傲自满,她将一切成功归结于“幸运”。

青云说,邓雅文的朴实是从内到外的,她从没见过邓雅文穿过名牌衣服,用过昂贵的手机。对她来说,最美的不过诗词美文,最爱的不过中国传统文化。

同学眼中的她:热情开朗勤学向上

“雅文热情开朗勤学向上,是我们的榜样!我们大家都很喜欢她!”采访时,邓雅文的同学争相发言。

邓雅文最要好的朋友刘若彤说,雅文各方面都很优秀,作为班长,她威信很高,班里组织啥活动,大家都听她安排。她性格热情开朗,乐于助人。

“她总是随身携带一个小本子,上面密密麻麻记满了唐诗宋词。她从骨子里喜欢中国传统文化,但又从不张扬,在闲暇时间悄悄用功。”刘若彤说。

从北京录制《中国诗词大会》回来,邓雅文送给了刘若彤一份礼物——北大才女、《中国诗词大会》三期擂主陈更写的《几生修得到梅花》一书,还特意让陈更为其签名:“犹带彤霞晓露痕”,这让刘若彤非常感动。

“她对朋友特别用心,就像对古诗词那样热情。”刘若彤说。

诗人眼中的她:背后有一座了不起的城

“长安重游侠,洛阳富才雄。”河洛大地钟灵毓秀、人文荟萃,一部古代中国诗歌史,半部是洛阳诗歌史。众多著名诗人如李白、杜甫、白居易、王维、王昌龄、韩愈、刘禹锡、李贺、李商隐、元稹等都在洛阳或为官、或游历、或谋生,留下了无数千古名篇或名句。

近年,我市高度重视“书香洛阳”建设工作,不断加大投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打造“15分钟文化阅读圈”。仅2018年,全市已建成投用城市书房110座,其中城市区63座,县(市)47座。全市城市书房建筑面积1.7万余平方米,藏书共61万余册,阅览座席5070余个,接待读者230万余人次,图书借阅55万余册次。《河洛诗词大会》《中国诗词大会》等节目在洛阳举办或海选,从高校到幼儿园,从老人到孩童,不少人开始重拾诗词,吟诵经典。

市五十五中校长徐龙介绍,为落实立德树人、发展素质教育,学校不断深化书香校园建设,鼓励学生在阅读中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学生在学习之余发展兴趣爱好,让他们走得更远。邓雅文个人素质很全面,在第四季《中国诗词大会》上的表现突出,与自身努力分不开,也与我市建设书香洛阳整体氛围分不开。

“汉阙唐宫月影长,一城山水尽文章。问来天下诗书客,哪个不曾知洛阳?”洛阳市诗词学会会长胡社桥看完邓雅文在《中国诗词大会》中的不俗表现,开心地写下这首诗。

胡社桥说,邓雅文获得《中国诗词大会》好成绩,既是偶然的,又是必然的。邓雅文了不起,因为她背后还有一座了不起的城,叫洛阳。洛阳是十三朝古都,左思的《三都赋》、班固的《汉书》、司马光的《资治通鉴》都出自于此,历史文化积淀厚重。

“洛阳三月花如锦,多少工夫织得成。目前,市委、市政府倡导开展书香洛阳建设,得到社会各界的参与和支持。一个传承洛阳优秀文化、重塑洛阳诗词之都的全民性活动正在兴起,期待洛阳涌现出更多的邓雅文式的文化传承者,共同为古都增光添彩。”胡社桥说。

本报记者 常书香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