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4版: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谱写浓墨重彩的洛阳篇章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2月14日 星期

稳投资,“合理有效”很重要
郭旭光

今年,我市将着力抓好“97172”合理有效投资行动计划,即聚焦9大体系和近70个重大专项,推进实施1138个总投资7113亿元的重大项目,年度计划投资2258亿元。与之前实施的“9643”计划相比,新的计划在体量上有所增加,在设计上更为科学,在考量上更为精准,而“合理有效”的鲜明导向一以贯之,目的就是让投资真正“好钢用在刀刃上”。

“合理”,就是要符合产业规律、符合市场规律。与以往相比,“97172”计划新增“持续强化洛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龙头带动,打造创新驱动发展核心载体”等重大专项,实施项目数量和总投资额都大幅增长,重大项目投资情况按项目进度、投资规模、投资类比进行分类,“围绕理念落地构建体系、围绕体系推进谋划专项、围绕专项实施抓好项目”的脉络更加清晰,而不是盲目去投资、为了投资而投资。

“有效”,就是能产生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环境效益。在“97172”计划中,把扩投资与调结构、创优势、补短板、惠民生结合起来,聚焦基础设施、企业“三大改造”、乡村振兴、生态环保、民生改善等领域,推进实施一批带动能力强、支撑未来发展的重点项目,为的是让投资有回报、产品有市场、企业有利润、员工有收入、政府有税收、环境有改善,而不是去“打水漂”“交学费”。

也要看到,从去年全市投资情况看,工业投资增速虽有所回升,但活力不足,民间投资增速远低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融资难问题还比较突出,“合理有效”还未发挥最大效用,转型发展依然道阻且长。高质量发展呼唤高质量投资,扩大合理有效投资,当前能增加需求,长远能改善供给,具有很强的乘数效应、结构效应,是对发展短板的再聚焦、再统筹、再补齐,对发展质量的再挖掘、再培育、再提升。

“今天的投资结构就是明天的产业结构”。在“合理有效”上下功夫,优化投资环境,提振投资预期,激活投资热情,细化目标、任务、措施、责任,做好土地、资金、招投标等各种要素保障,加大新兴产业投资力度,狠抓传统产业技术改造,迅速掀起建设热潮,就可以既稳住当前又利于长远,在“今天的投资结构”与“明天的产业结构”之间建立紧密关联,为实现洛阳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带来更大的“确定性”。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