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0版:洛阳·社会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2月26日 星期
她是一名大三学生,也是一家颇具规模的公司的法定代表人——
她的青春不一般

曹君娴在学校图书馆
曹君娴(中)和同学在学校科研实验室

昨日,在河南科技大学开元校区,当记者见到充满朝气和自信的曹君娴时,很难想到这个青春靓丽的大学生,竟然会是一家在“新四板”(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上市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近日入选第二届“河南最美大学生”候选人的曹君娴,为我们讲起了她的青春故事。

1 18岁拥有一家公司,边上大学边管理公司

曹君娴家在南阳市唐河县。在她上小学时,家里开了一家加工厂,隔壁的面粉厂因为经营不善,抵押给了她家的工厂。

让她没想到的是,在她18岁高三毕业那年,父亲送她了一份特别的“成人礼”——她成了一家新注册的面粉厂的法定代表人兼董事长。

曹君娴的曹氏百川现代特色农产品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在2016年4月注册。当年9月,她来到河南科技大学,成为法学院的一名本科生。当时,她的同学们都不知道,曹君娴除了每天上课下课,几乎都泡在图书馆里。

曹君娴笑着说,学校的图书馆就是她的办公室,她经常深夜12点才离开。为了管理公司,她每天都要和职业经理人开视频会议,每周开中层会议,每个月都要回公司处理事务。

“刚进入大学就管理一家公司,你感觉吃力吗?”对于这个问题,曹君娴笑着说,其实在她很小的时候,爸爸就经常带着她出去谈生意,长时间的耳濡目染,加上假期里都在自家工厂里帮忙,积累了很多管理公司的经验。

2 “内外兼修”,她让传统挂面焕发新活力

刚入校一年,曹君娴又办了一件大事。她瞅准消费升级的机遇,在2017年年底,促使公司和河科大食品学院联合成立了科研实验室,通过“产、学、研、用”进行产品研发。

校企合作给公司带来了新的发展。实验室研发的复合面条干燥技术,让面条干燥时间缩短一半,能耗降低了15%,生产效率大大提升。

不仅如此,依托实验室的科研力量,复合面条成型工艺落地,曹君娴的公司又推出了兼顾营养与口感、生产附加值高的复合挂面——“六味挂面”。

这种取得国家专利的“六味挂面”,将茯苓、山药、山楂、白术等研磨成粉、拌面熟化,让挂面既健康又有食疗功效。

除了练好“内功”,曹君娴还带领大伙推出了一系列包装精美的礼盒装“六味挂面”,让挂面这种大家每天都吃的食品变成了逢年过节馈赠亲朋的礼品。

为了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曹君娴推出了“芃麦计划”,并一举在去年拿下了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2018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的银奖。这两个奖项均为国家级奖项。

3 “芃麦计划”接续追梦,永远不会停止学习

曹君娴说,“芃麦”一词出自《诗经》里的“我行其野,芃芃其麦”,意思是“我行走在田野上,看到麦苗生长得很茂盛”。

其实,这个计划暗含着自己的理想,那就是让农民真正体会到丰收带来的喜悦,让企业像蓬勃生长的麦子一样欣欣向荣。“芃麦计划”从小麦种植、深加工再到销售环节,助力精准扶贫,让公司的产品销往江苏、湖北及省内的诸多城市。

不到3年的时间,曹君娴的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从1000万元增长到2018年的3600万元,并在“新四板”挂牌上市。目前公司正在推进30万吨小麦加工扩建项目,建成后加工规模至少还能翻倍。

校园里的曹君娴看上去和普通女大学生没有什么区别。2016年入学之初,曹君娴凭借优异成绩,通过选拔进入卓越班。在班里,她是团支书,带领班级获得过排球比赛一等奖、篮球比赛二等奖、“优秀班集体”等多项荣誉,自己也获得过校级奖学金。她还参加了法学院的小品相声大赛、法制辩论赛等,都取得了名次。

去年10月,她成为河科大学生会主席。“我性格比较外向,喜欢主动和别人沟通,在团体项目中比较擅长与其他人合作完成任务。”曹君娴说。

对于入选第二届“河南最美大学生”候选人,曹君娴说,她感觉更多的是因为她二次创业。在她看来,父辈们做的是传统的面业,她接手后将传统面业融入新时代的思维方式。“大学毕业后考研也好,继续做企业也好,永远不能停止学习。”谈及未来,曹君娴这样说。

本报记者 李砺瑾 李迎博 通讯员 王三良 文/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