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5版:洛阳·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3月11日 星期

城市建成区内重污染工业企业搬迁改造将全面启动
针对三类企业列出时间表,原则上实行定向搬迁

加快推进城市建成区内重污染工业企业搬迁改造,实现企业治污减排,促进企业集聚壮大、集约发展,既是企业自身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我市优化产业布局、改善城区环境的必然选择。

9日,我市召开城市建成区内重污染工业企业搬迁改造工作动员会,发布并解读《洛阳市推进城市建成区内重污染工业企业搬迁改造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根据安排,今年6月底前,我市将全面启动涉及企业的搬迁改造工作。

针对三类企业列出时间表

实施城市建成区内污染物排放量大且不符合城市总体规划、功能分区的工业企业搬迁改造,是改善城市大气环境、优化城市工业布局、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和迫切任务。

《方案》指出,实施搬迁改造的对象包括城市建成区内铸造、耐火材料、化工、平板玻璃、煤炭、有色冶炼、燃煤砖瓦窑等行业企业,根据实际情况,可分为以下三类企业分别进行处理:

对可通过就地绿色化改造达到行业先进水平的企业,经区政府或管委会同意报市政府批准,实施就地改造;对不能通过改造达到行业先进水平的企业,实施退城入园;对不能退城入园或无力搬迁的企业,实施依法依规关闭退出。

根据《方案》,就地改造企业将在今年6月底前启动就地改造工作,在今年年底前完成;退城入园企业将在今年3月底前拟订搬迁实施方案,在今年6月底前启动搬迁工作,其中中小企业在2020年6月底前完成新厂区建设及老厂区主要设备搬迁工作,大型和特大型企业在2023年年底前完成;关闭退出企业将在今年6月底前启动关闭退出工作,在今年年底前完成。

原则上实行定向搬迁

针对城市建成区内重污染工业企业搬迁改造中的重点任务,《方案》也进行了详细规定。

《方案》指出,下一步将由市工信局牵头,按照城市总体规划,对城市建成区内相关行业企业进行梳理排查,逐一登记造册,于今年3月20日前确定企业搬迁改造方式。

其中,针对退城入园企业,我市将按照“一中心六组团”发展战略,确定企业搬迁改造承接园区。原则上,耐火材料、平板玻璃企业疏解转移至伊川县、汝阳县产业集聚区,铸造、有色冶炼企业疏解转移至宜阳县产业集聚区,化工企业疏解转移至孟津华阳产业集聚区、吉利石化产业集聚区。其他需要转移的装备制造、机械加工项目,重点向偃师市、新安县等地产业集聚区转移。

各城市区政府或管委会对本辖区内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工作负总责,承接退城入园企业的县(市)区政府积极协同,要共同推动搬迁改造工作顺利推进:对就地改造企业,要督促、指导企业制定技术改造措施,加快技术改造进程,实现达标排放;对退城入园企业,要帮助企业对接承接园区,做好沟通协调工作;对关闭退出企业,要督促企业尽快拆除关键设备,防止恢复生产。

此外,《方案》表示,在搬迁改造过程中,严禁企业使用国家限制或淘汰类的工艺或设备,严禁平板玻璃、铸造类企业退城入园项目扩大产能,积极推进企业对高耗能、高污染工艺和装备实施替代和改造,鼓励企业建设智能车间、绿色工厂、智能工厂,提高企业环保和安全水平。

整合现有政策,支持推进搬迁改造

根据《方案》,我市将整合现有的财政、金融、土地等政策,集中要素和资源支持企业搬迁改造,具体包括:

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我市将对依托市10亿元产业发展基金,支持和引导企业退城入园。各相关职能部门还要帮助搬迁改造企业申请各类资金支持。

拓宽资金筹措渠道。我市将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针对企业项目特点提供完善服务。对在主板、创业板、中小企业板、境外上市的企业,所在区政府或管委会要按照鼓励直接融资财政政策有关规定给予奖补,并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搬迁改造企业改制重组和相关基础设施建设。

加大土地政策支持力度。我市将优先安排退城入园企业项目用地指标,严格执行工业用地最低出让价标准,并探索工业用地弹性年期出让和租赁制度。

建立政策倒逼机制。我市将对城市建成区内的重污染工业企业,在错峰生产和重污染天气管控期间实行更加严格的管控措施,优先纳入错峰停产和应急管控停产企业清单,未按期完成任务的企业将被取消年度绿色环保引领企业评选资格,取消企业电力直接交易资格、纳入惩罚性电价政策范围。

副市长侯占国参加会议。

本报记者 陈曦 通讯员 金东浩 蒋洪源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