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3版:2019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3月14日 星期

洛宁:调结构调出农民致富路

在洛宁县上戈镇白河涧沟域,采用矮化密植技术种植的苹果树基地(资料图片)

一个脆甜的苹果,从它挂果枝头的某个瞬间,就为贫困户带来了增收的希望——洛宁依托海升、众森等龙头企业带动,全县水果面积达25.5万亩,带动2100余名贫困群众在内的3.6万人增收致富。

一枚新鲜的鸡蛋,当它完成从洛宁到北京或上海的“旅行”后,就为贫困户带来了一份收益——洛宁在河南省率先探索实施资产收益扶贫模式,和北京德青源公司合作实施金鸡产业扶贫项目,带动600余户贫困群众年户均增收8000元以上。

…………

近年,洛宁紧盯全市高效特色农业重大专项部署要求,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向,持续在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上挖潜力、提品质、强带动,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不断提升,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

布局结构调优,推动经营规模化。洛宁在产业结构上突出水果、粮食、菌蔬、畜禽、林业5大优势产业,在产业布局上突出“西果、东粮、南林、北牧、中部菌蔬”5大核心板块区域,全县新发展的特色种植养殖项目60%以上集中在优势主产区。该县还坚持“一乡一沟域、一沟一模式、一沟一特色”,谋划实施了2条市级、2条县级、12条乡级沟域经济产业带,豫西苹果谷、春山溪谷、关庙梨花源、国际陶艺村等沟域经济产业带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品种结构调优,推动生产标准化。洛宁依托国家级出口苹果示范区、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等标准生产基地,在产品品种上突出苹果、金珠沙梨、食用菌、蔬菜、肉牛等10种优质农产品。该县实施了绿色有机农业转型升级行动,年产10万吨的炭基有机肥厂建成量产,全县“三品一标”农产品基地达到50个、总面积51万亩。在去年中国首届农民丰收节上,洛宁苹果实现网上订购1.6万余单。

产业链条调优,推动发展产业化。洛宁引进了云鹤、谷色谷香等一批特色精深加工项目,引进培育了德青源、天豫等一批亿元以上产业化龙头项目,特别是引进的海升现代果业科技示范园项目,带动形成一个集一产、二产、三产于一体融合发展的完整产业链。目前,全县有市级以上龙头企业23家,培养了一大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

本报记者 孙自豪 通讯员 赵笑菊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